English

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创新形式讲求实效

2005-12-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创新形式,讲求实效。

早在9月下旬,湖北省委就要求各地深入实施党员“安家工程”,对参加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农村党组织和党员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目前,各基层党组织已经与近10万名农村外出务

工的党员取得了联系。到目前为止,全省各地新选派了3200多名机关干部到村任职,占全省村级组织总数的12%以上。湖北省委还决定,按照“新建一批、利用一批、改造一批”的要求,重点新建5000个村的办公场所,解决6200个村办公条件简陋的问题,夯实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础。

在各地试点和提前准备的基础上,湖南省目前已全面部署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启动工作。为增强活动效果,湖南省还将全面开展党员“五带头、五带领”主题实践活动 带头勤奋学习,带领群众提高素质强本领;带头发展经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带头执行政策,带领群众遵纪守法促稳定;带头弘扬传统美德,带领群众树新风讲文明;带头履行义务,带领群众完成任务做贡献。

重庆市在深入调研摸清情况、组建机构强化领导、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的基础上,着重在开展试点工作、调整组织设置、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培训工作骨干等方面狠下功夫,为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启动、健康推进做好了充分准备。在农村党员和干部中广泛开展争当“六种人”活动 尊重农民做农民的“自家人”、亲近农民做农民的“贴心人”、体察民情做农民的“知情人”、反映农民的要求做农民的“代言人”、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做农民的“保护人”、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做农民的“引路人”。

四川省委对启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提出紧密结合“三农”工作实际,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按照“取得实效”和“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根本要求,在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素质和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党员经常受教育、农民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好组织基础。

贵州省针对部分党员文化程度偏低、居住分散、组织工作难度大的情况,超前谋划。省委、省政府决定,由省财政提供开展活动经费952.6万元,省委组织部从党费中划拨200万元,确保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开展。贵州省还要求,各级党组织抽调精兵强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努力做到“三个掌握”,即掌握不健全或软弱涣散班子的情况;掌握外出务工党员、文化素质差的党员、居住分散党员、困难党员的情况;掌握农村党支部书记和广大党员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5100多个基层党组织,12.3万名党员参加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位于中哈边境的兵团农九师168团2连党支部根据连队实际,大胆创新工作方法,在党员中开展“三思三问”活动 思政治,问理想信念坚不坚定;思发展,问致富能力强不强;思服务,问干部群众满不满意,有效地激发了基层党员争当表率的积极性。2连党支部还采取入户走访职工群众、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向连队职工广泛征求意见,对群众提出的15条建议本着“立即改、马上改,取信于民”的原则进行了整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