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代呼唤名师

2005-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浙江教育出版社社长骆丹没想到,该社的“浙派名师”系列丛书才推出两本,浙江教育界就因这一概念引发了一场争议。

争议是在浙江教育出版社和浙江教育报刊社国庆前夕联合举行的“‘浙派名师’与浙江教育文化研讨会”上发生的。

高考指挥棒下能否产生名师

浙江经济

名冠全国,因为浙江有一大批“浙商”。

浙江教育引领全国,但却没有一批像“浙商”一样闻名的名师。

与会专家都承认,现代浙江不乏名师 孙怡让、王国维、蔡元培、蒋梦麟、鲁迅、夏?尊、李叔同、经亨颐、杨贤江、崔东伯、马寅初,他们如璀璨的群星,闪烁在中国教育的星空,铸就了浙江的辉煌。

“浙江近代有一个名师群体,”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周谷平教授说,“他们都有着经世致用的务实精神,旷世济时的胸怀;都具有开放精神,兼容并包;性格气质上,书卷气文人气重,但又精干;行为方式上开拓创新,许多第一由浙江名师开创。”

当代浙江有没有这样的名师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刘宝剑认为,社会进步,教育为本;教育发展,教师为要;教师成长,名师为先。浙江高质量的基础教育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所谓名师就是那些学生最喜爱、家长最放心、同行最佩服、社会最敬重的老师。全省在岗在职特级教师474位,他们应该都是名师。

全国小学作文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张化万说,在全国小学语文几乎所有研讨会上,有1/4到1/3的老师是浙江人。学军中学副校长任学宝对记者说,当代浙江的基础教育探索走在全国前列,没有教师群体作支撑,浙江的基础教育不可能高位持续运转。而名师是这个群体的代表。名师在专业上出类拔萃,是专业的领军人物。

“名师是分层次的,”浙江教育学院院长鲁林岳说,“最高层次的名师应是大师,他们都有自己的教育思想,如蔡元培的兼容并包,竺可桢的求是等等。当今浙江确实缺乏这样的大师,但却不乏有影响的名师。”

被扭曲的名师

有名师而无大师,这是当前浙江教育界无奈的现实。

当今出不了大师的原因何在 杭十五中校长尚可机锋直逼应试教育 在素质教育与高考的博弈下,高考是现实,素质是理想。今天的名师是在应试教育下产生的,他们是将现实的应试教育和理想的素质教育平衡得比较好的教师。

骆丹认为,应试教育是现实无奈的选择,不应试怎么办 名师能兼顾应试和素质教育,这说明即使在应试教育下还是有发展的空间。

鲁林岳则指出,影响名师诞生的另一个原因是当前人们的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耐不住寂寞、顶不住潮流、抗不住诱惑,许多优秀教师创收去了或搞别的去了。教师作为神圣的职业,注定要奉献和牺牲,正如著名教育家吕型伟说的,教育是事业,其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其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其生命在于创新。若将成名当作晋升的阶梯,当作赚钱的工具,不但出了不大师,甚至连名师也出不了。

名师当领导孰是孰非

名师都当领导了 翻阅与会者名单,这一断言得到证实 参加座谈会的15名特级教师非校长即会长。

据透露,全省在岗在职的特级教师约有一半以上担任校长等行政职务。省中学政治教学研究会会长祝国强证实,全省政治专业20几个特级教师,在一线教书的只有几个了。

名师当领导孰是孰非 争议的焦点转向名师成长的环境。

有人认为,业务上一出成绩就让其当领导的体制正是造成名师缺少的原因。而骆丹则认为,对名师当领导要辨证地看,总不能让业务很差的人来当领导吧,况且他们当的都是业务上的领导。名师为什么不能当领导

时代呼唤名师

与会专家认为,浙江教育名冠全国,最近,浙江又提出了建设教育大省和教育强省的目标,更需要大批的名师。

如何培养名师?专家们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

要有宽松的环境。领导不要拼命追求教育的“GDP” 升学率指标 ;家长、社会对学生不要只看分数,教育要回归到提高国民素质的本质上来。

要有改革的土壤。鲁林岳说,要对教育进行反思,改革陈旧的教育观念、教育模式、教育内容、教育评价、考试制度和教育手段,朝着素质教育的方向前进。近代教育废科举兴学堂,实现了从读四书五经、作八股文到传授文史地、数理化的转变,中国涌现了大批的旷世济世之才,产生了大批大师、名师。

要有政策激励。对在素质教育上作出重大贡献的名师要像对待民族英雄一样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要使名师香起来。

还需要名师自身的修炼。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徐承楠认为,名师自身要修身养性,要摆脱浮躁的心理。任学宝说,名师要静下心来,甘于寂寞,把教育当作事业、当作科学、当作艺术来追求,要以成名成家为目标,而不是当官晋爵为目标。

社会需要名师,时代呼唤名师,与会专家认为,浙江培养名师有很好的条件 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文化底蕴深厚,社会可持续发展,教科研基础好。浙江经济的发展已造就了一批“浙商”,浙江教育的发展必然能造就一批名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