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影视反盗版还有多少难题要面对

2005-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影视反盗版斗争已经进行了多年,战果显著。2003年有200人因盗版被送进了监狱,对盗版的罚金据不完全统计达到了3000万美元;2004年岁末,中国政府又对知识产权保护做出了更高的承诺,实施了一系列的打击盗版侵权措施,起到了震慑作用。然而,随着时代发展、科学进步、文化产业增长,北京文艺论坛上的专家们认为影视反盗版面

临的情况越来越复杂,难度越来越大……

北京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讲师张燕分析说,首先是大众版权意识的薄弱,给了盗版商可乘之机。试想,如果每个人都从自我做起拒绝盗版,积极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盗版靠什么生存 再有就是正版质量和它的价格没有成正比,很多正版影视产品因为制作中过于节约成本,加之各种删节使得影片常常出现质量问题;相反盗版影视作品却从画面到包装都下足了功夫,有的做成礼品,有的装上便于收藏的皮套,服务周到,人性化的设计比正版还像正版。这样的反差让盗版产品变得堂而皇之。专家认为,盗版市场这几年发生着很大的变化。比如影视盗版以前一直是针对外国影片的,现在好的国产电影也经常被盗版,更加令人关注的是国外不法分子也开始盗版中国电影,近日,中国150部优秀电影被某境外网站集体免费下载,而这个网站中国内地根本看不到。中国电影也面临如何受到版权保护的问题,反盗版应该考虑国际间进一步的合作。

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副司长许超说,反盗版的一大难题还在于应对网络盗版技术能力不足。2005年,中国网络用户超过1亿人,上网计算机4560万台,信息服务商有700万家。其中音乐网站就有7000多个,可以提供MP3下载,而真正合法的只有20家。对于网络盗版,我们的反盗版手段还有待于提高,网络盗版技术发展得太快,美国这个每年都修改版权法的国家都跟不上盗版技术的发展速度,我们的网络防御盗版更是力不从心。许超解释说,除此之外,反盗版难点还在于电影市场门槛太高。在美国一张电影票是7美元,在欧洲是10欧元,如果按照北京市民平均收入来计算,北京电影票价应该是7元人民币才合适。然而,现在动辄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电影票价,让观众望而却步,实际上是把观众往盗版市场上推。

盗版和侵权现象更是存在于影视创作之中,这也是近年来出现的新难题。黄金档影视公司负责人秦沛说,影视版权官司逐年增加,这是因为很多影视公司急功近利,认为原创的东西难度大,需要广告宣传投入,而抄袭、翻拍虽然有风险,但在法律概念模糊的时候难以追究,一旦得手就是一本万利。比如说,有人想盗版《无间道》,把人物姓名改掉,把环境变化一下,把朝代也更换了,而结构和核心精神不变,怎么来辨别是不是盗版 所以影视版权保护前期创作和制作遇到的问题甚至大于成品市场。

可喜的是影视盗版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关注。北京传媒科学研究中心理事陈硕说,现在有些文化公司开始培训安保经理,负责看守企业的文化资源;而十六届五中全会确定的自主创新意识也正在影视界引起强烈反响,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影视生产者们开始注重开发属于自己民族、属于自己原创的精神产品;北京中关村等贩卖盗版产品猖狂的地方也安装了电子监控设施,为打击不法分子收集有力证据;而一大批高技术人才也在积极的准备之中,他们将承担起用法律用科技来反击盗版的重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