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难忘的国际时装周

2005-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骅 我有话说

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时装周11月22日闭幕了。22位时装设计师和100多位设计新秀的作品发布、以“着眼未来、锐意创新、培育新人、促进发展”为宗旨的专业大赛以及时尚论坛向世界展示了当代中国时尚的风采。内衣品牌高擎传统文化大旗,首次入驻时装周,成为时装周的新亮点,设计师的自主创新成为时装周的另一亮点。正如中国

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在开幕式上讲到的,本次时装周既是我国“十五”期间的最后一个时装周,也是迎接“十一五”新的发展期承上启下的时装周,充满了新的思考,孕育着新的活力和勇气。

传统文化在现代时装中散发独特魅力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进一步提升,世界对中国投入了更多的关注,中国文化和艺术也逐渐成为世界时尚舞台的重要元素,越来越多的国际时尚巨匠在中国几千年的东方文明中采集灵感,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所折服,东方文化结合时尚品味及现代科技成果,一个全新的时尚创作正成为国际化、民族化时尚的潮流。

在时装周上首次亮相的内衣品牌爱慕,正是以神秘的东方文化为背景,将华丽的传统刺绣、浓郁的敦煌色彩、精湛的雕梁画柱以新的艺术手法、国际化的表现形式融入到内衣的设计中,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内衣设计师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珍爱和发扬,“爱慕・东方神话”内衣流行趋势发布让人感受到的是东方文化元素的现代时尚中的发掘和发展。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的手工剪纸艺术、景泰蓝、珐琅掐丝等,通过斑斓的色彩、金银线勾边的效果,体现出华丽、精致的手工制作的金缕玉衣的效果,高科技的面料既不失内衣的舒适感,又给设计师以新的创作灵感和想象,使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设计展现出内衣时尚的多元化。

“欧迪芬”中华内衣元素创新设计大赛也体现了设计师对传统文化元素的发掘和整理。欧迪芬国际集团董事长王文宗认为,中国有很长的内衣历史,丰富的内衣文化。中国肚兜无论技艺、图腾的运用、颜色搭配等都有自己的理念和情节,甚至是传递情感的信物,设计的层次感和协调性让人叹为观止。设计大赛正是要把中国内衣的经典元素提炼出来,与国际流行结合,成为中国独特的内衣时尚,展现中国独特的内衣文化。

设计师自主创新光芒四射

中国时装设计师的创作从模仿到创新,经历了一段探寻过程。在这次时装周中,梁子“天意”的温婉清丽,罗峥“欧柏兰奴”的唯美浪漫,马艳丽的星光灿烂,张肇达“马克・张”的震撼……我们能看到设计师自主创新的光芒。

设计师作品中,张肇达的每次创作都让人惊奇。一场“西双版纳”时装秀让全场的观众屏住呼吸,感受着震撼的力量。神秘的西双版纳不仅有泼水节、傣族服,更有高大挺拔的林木、繁盛的枝叶、古老的蕨类植物,热带雨林的风情让设计师迷恋心醉。于是,水和木纹的线条披在了身上,揉捻过千万次的泽光从衣的褶皱处向四周蔓延,透露出大自然的妩媚神秘。宝石蓝、玫瑰红、乳黄色、湖蓝,大自然的绚丽色彩在静谧中纵情绽放。层峦叠嶂的外形通过线条的变化、色彩有了树一样的生命,而且渲泄着生命的华丽和缤纷。然而,又是在含蓄中的张扬,就像森林中的树木,一棵也许不被注目,但每棵树都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张扬着生命的活力,展现着斑斓的个性。时装秀中,我们对服装视而不见,对模特视而不见,我们看到的只有鲜活的生命、明亮的心灵。

掌声如潮,这是观众对设计师的最大褒奖,最华丽的赞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