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迷失在路上

2005-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笔:张翼 我有话说
12月4日那天,北京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次小雪后的大风降温,而且据说创下了50年来历史同期低温之最,就在那个五六级北风呼啸的傍晚,王女士经历了一场路上的迷失。

本以为周末的下午路上会比较通畅,没

承想严寒的日子人们似乎更难耐家中的寂寞,路上的车多得令人吃惊。不仅在西二环复兴门到西直门那一段北京著名的拥堵路段上走得异常艰难,而且上了八达岭高速路之后居然又经历了再次的堵车。眼见着时间一分钟一分钟地过去了,天色一会儿一个暗度,17点前到达位于远郊昌平的那个目的地的计划是没戏了。

而冬日的北京,17点一过,就到了华灯初上车灯全亮的时候,当然了,天色也是昏暗的。王女士从八达岭高速路的某个出口将车开出来不久,就发现问题来了,朋友告诉她很快会发现一个路标,看到指引就快到地方了,事实上却是路越走越窄,不但没有预期的路标,而且一会的工夫居然从单向宽阔的快速路开上了双向的田间路。

天色更暗了,路边的灯稀稀落落,路两侧没有指示牌,四下里没有人烟,看看行车里程表,从市中心开出来不过40多公里,平日里繁华热闹得让人烦的北京仅仅走出了这么一段路就变得让人难辨东西,人影全无了?怎么办,停下车来打电话问问吧,却在拨过了几个电话之后心里有些紧张了,因为在路上找不到明确的路标和地名牌,电话中的引导变得全无意义。赶快翻出像宝贝一样随车携带的地图,却发现那两本地图也是出城盲,出了五环路,就没有标注了。刚想下车拦一辆车问问,一股冷风卷着黄尘扑面而来,也让她清醒了一下,在黑乎乎的夜色里还是别急着下车。

此时,王女士忽然感到有些滑稽,一个北京人在北京的地盘上居然迷路得有些心慌而且还找不到可以询问的机构和人员!平时在城里开车急着赶路的时候满街都是警察和交通协管员,自己的车上似乎随时都盯满了“眼睛”,时刻要防着人会拦下你或是给你的车拍个照片罚分罚钱的,真是万分紧张。而此时,在这个月黑风高的晚上,在北京并不太偏僻的郊区,真想看到一个面目严肃的执法人员,哪怕是个穿制服的保安都行呀。据说,北京市又加大了对高速路和快速路超速的治理力度,将继续增加摄像头,让一切违章超速都暴露在执法者明察秋毫的镜头下,让每一个有心无心或多或少的超速行为都难逃交罚款的命运,可除了高速路上那好“挣”的钱以外,路上的事情其实还有很多呢。

曾经十分好奇地问过单人单车周游世界的女孩子廖佳,外语到底有多好,在路上迷路了怎么办?廖佳当时的回答是,在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开车其实不需要完全通晓那里的语言,因为路上的标识十分醒目,一般不会走错路,就是走错了,下车问路也会得到很热心的帮助。

还好,王女士的迷失很快在朋友的帮助下解决了,但一场虚惊之后使她感到迷失的不仅在路上,而是在心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