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渴求彰显职教缺陷

2005-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一边是各类人才千方百计想进入跨国公司,而另一方面跨国公司又苦于有岗无人、渴求人才,这其中的矛盾何在?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的人事总务中心所长陈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想招聘的都是急需的人才,希望招之即用,能招聘到尽快适应企业环境的精兵强将,但是企业的期望与人才的供给总是会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因
此空缺的岗位只能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在企业一边工作一边培训。

陈恺说松下公司也常参加一些大型的招聘会,但命中率较低,辛苦地看了上万份简历,却不能找到企业需求的人才,毕竟应届毕业生无职业经验,需要一个培训过程才能胜任工作。于是企业又通过网络招聘和猎头公司来找人。猎头公司相对有针对性,命中率较高,能找到企业急需的高级专业人才,但不能适用于普遍的人才招聘。正是这样,松下的各企业对有经验的技术特长者的招聘十分困难,而且地区性招聘会效果不理想。为了更好地、更有针对性地招聘松下需要的人才,松下集团近日在北京和上海举办全国性的大型专场招聘会,集中招聘松下集团在华企业60个岗位,96人。

除了松下公司,许多跨国公司由于人才需求和供给资源的差距,只能自己对应届毕业生进行职业培训。比如IBM、宝洁等公司一次性招聘大量应届毕生,对大学生们进行统一培训后,储备人才,以后再放到合适的部门选用。其实这种做法是出于无奈,企业做了本应是职业教育应该做的工作。

人才的渴求,使我们看到了职业教育的一个方向。高等教育中也应增加职业教育的内容,培养大学生的就业技能,增加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机会。中国职业教育与国外的职业教育差距较大,在国外,职业教育面向就业、面向企业,培养企业需要的实用型人才,大学生也进行职业教育,学生毕业时能拿到两个证书,一是毕业证书,另一个是职业证书,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证书而在于有了实际工作的潜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