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一五”:汽车业面临分水岭

2005-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5800多家企业、总资产过万亿元、直接从业人员近220万人、相关从业人员3500多万、占全国GDP的比重近2%……这一组数据足以说明,在经过了“十五”的飞速发展后,中国的汽车业站在了怎样的发展新高度上。

预计到2010年,也就是汽车“十一五”规划末期,我国汽车工业增加值所占GDP的比重,将进一步提高到2.5%。

“节能环保”引领下的未来

汽车业内人士早已仔细研读过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发现上万字的建议只有一处提到了汽车,而这关键的一处就是“节能型环保汽车”。在《建议》指导下的“十一五汽车产业规划”也即将出台,专家分析指出,下一个五年,汽车行业的发展面临的政策环境离不开“节能环保”这几个字。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的陈家昌处长在“十一五”汽车发展论坛上说,预计“十一五”期间,我国自主产权节能环保汽车将形成规模化,特别是在混合动力方面会有较大发展,逐步完成国家汽车技术更新和产业升级。

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在“十五”的基础上,重点研究开发和掌握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带动燃料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的关键技术,建立整车评价平台,推动标准体系的建设,以促进我国节能环保汽车的产业化。

环保方面,国家将继续加大对机动车生产使用的监管力度,“十一五”期间五大措施即将出台:一是全面实施新的机动车排放标准,通过进一步的严格执行标准,控制污染物的增量;二是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清洁汽车的生产和使用,支持鼓励包括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绿色柴油和燃料电池,以及采用更低排放技术的车辆的使用;三是加大在用车的环保监管力度,实施更为严格的机动车环保年检制度;四是推进车用燃料品质的改善,进一步提高油料油品的品质;五是促进可持续交通的发展。

“产能过剩”警示下的发展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再次发出警示:“十一五”期间我国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形势将更严峻,到“十一五”末期,汽车行业的产能将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

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已有的整车生产能力约为800万辆/年,加上在建生产能力220万辆,建成后产能累计将达1020万辆/年。而去年的汽车产销量只有500万辆左右。同时,各地投资热情仍然不减,正在准备投资的规模预计可达1000万辆。

按照有关部门提出的每年增长10%的速度计算,今年的汽车产销量将达到550万辆,2010年将达到900万辆左右。如果不对投资进行限制,“十一五”末汽车产能可达2000万辆左右,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为此,发改委官员建议继续完善汽车生产项目的核准条件。

国际汽车产业经历了百年的历史,产业整合已经完成,就剩下目前的“6 3”个全球知名品牌 通用、丰田、福特、大众、戴姆勒―克莱斯勒、雷诺―日产六大集团以及宝马、本田、法国标致―雪铁龙三家相对独立的汽车公司 。

而中国目前120多家大大小小的汽车整车厂,每年总产量才500万辆,还不抵通用一年的产量。未来五年,“重组”将成为又一个发展的关键词。

同时,无论从企业利益的角度看,还是从国家利益的角度看,增强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能力,都是必然的选择。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从“十一五”开始,该是中国汽车业自主创新的历史时期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