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航天员大队

2005-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刘冰 记者 蔡侗辰、温庆生 我有话说

  

杨利伟费俊龙

聂海胜

   

刘伯明景海鹏翟志刚吴杰

一段情绵延多少代,一个梦做了多少年。星移斗转,痴心不变。

2003年10月16日6时23分,航天英雄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在成功遨游太空21小时23分钟后凯旋,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成为现实。2005年10月17日4时33分,航天英雄费俊龙、聂海胜,驾神舟六号飞船,在成功绕地球五天后,安全返回。中华民族再一次迎来振奋人心的时刻。

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刘伯明、景海鹏、翟志刚、吴杰这七个闪光的名字,犹如七颗夺目的明珠,闪烁在茫茫天宇。

走近航天员大队,零距离接触中国首批航天员,你会了解他们的学习、训练和生活,感悟他们的理想,领略他们的风采。

神秘的“红房子”

载人航天工程由航天员系统、飞船应用系统、载人飞船系统、运载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通信系统与着陆场系统组成,其核心因素之一就是航天员。

航天员选拔分为档案审查、疗养院初选、住院临床医学检查和特殊生理功能检查、评定录取四个阶段。从1995年12月至1997年4月,来自空军的数千多名优秀飞行员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了12人当选,他们与先期选拔的2名航天员教练员,成为了我国首批航天员。

航天城院内有一座神秘的红房子,那里就是――航天员公寓。这所坐落在北京航天城绿色浓荫的花园营区里的三层红色小楼,孤独静谧,外表没有什么特殊,不知情的人在花园营区里转上几圈也不会注意到它。

走进航天员公寓,一面墙上镶着醒目的8个大字 “团结、自律、勤奋、奉献”。这是航天员大队的队训。视团结为生命,不争主次,不争高低,共同经受考验,共同完成任务,自从航天员大队成立,14名航天员的心就牢牢地拴在了一起。

14名航天员一人一个套房,里间是卧室加卫生间,外间是客厅及学习的地方。就连房间里的家具摆设都是统一配置的,每个人都配备了电脑,除了个人的生活用品外,航天员大队发的东西和服装也都一样。

对他们的要求更是毫无例外,从星期一到星期五他们必须生活在这里,虽然他们的小家与这里相距还不到一公里,可他们却只有周末才能回家与家人欢聚。

航天员除了要严格遵守部队条令条例和纪律之外,《航天员管理暂行规定》里,还有这样几条对常人来讲几乎不近情理的“五不准” 不准在外就餐;节假日不准私自外出;不准与不明身份的人接触;不准暴露自己的身份;不准抽烟喝酒等等。为确保他们的绝对安全,即使是探亲、疗养、外训,也要专车接送、专人护送、严格警卫。个人不准开车,不准驾驶摩托。一日三餐都由营养医师制订食谱,食物还要留样保存。采购食品要到专供商店,购买蔬菜要到京郊的绿色蔬菜基地,绝对不能像常人那样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节假日期间,航天员和妻子、孩子们只能呆在家,没有亲朋好友来访,也没有酒桌宴席,甚至连过节的主副食都不能上街购买。这看似不近人情的“诸多的不准”,约束着航天员的行动。

通天梯这样搭建

金字塔式的严格选拔和全面系统的科学训练为神舟飞行任务搭建了最坚实的通天阶梯。

基础理论学习是航天员们要过的第一道关。在两年的时间里开设了包括英语、高等数学、力学、计算机、天文学、地理学、自动控制理论、载人航天工作基础、航天医学、载人航天器技术、航天飞行测控等10多门课程。

飞船模拟器训练是航天员进行航天飞行程序及操作训练的最为重要的项目,飞船从发射升空进入轨道再调姿返回地球,飞行程序指令上千条;舱内的仪表盘红蓝指示灯密密麻麻,各种线路纵横交错,要熟悉和掌握他们并进行各种操作和排除故障,必须在模拟器内完成。为提高航天员对飞船上升和返回段所受到过载的能力,航天员经常在人用离心机上进行超重耐力适应训练。跳伞训练也是航天员们的必须课目,他们通常是在8天时间里完成空降兵一个月的训练内容。低压缺氧训练,是航天员要面对的一大难题,训练器将航天员以相当于15米每秒的速度迅速提升,达到5000米高空的低压环境后释放,在氧气稀薄的情况下持续30分钟。此外还有连续多天保持 6度卧姿,除解大手外,不允许改变姿态头低卧位训练和固定在转椅上,以0.5秒每圈的速度,持续15分钟的转椅试验等。为达到要求,神舟梯队的航天员们一次一次向自己的极限冲刺。几年时间里,全体航天员终于经受住了考验,完成了由空军飞行员向合格航天员的转变。

吃穿住常人难适应

在神舟飞船内部有一个与外界环境隔绝的密闭座舱,它是保障航天员身体健康和安全睡眠的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科研人员严格控制舱内的气压、氧气浓度、温度和湿度,力求创造一个与地球生存条件相仿的环境。宇宙环境对人体伤害的主要因素是高真空、高缺氧、宇宙辐射等,这些不利因素使人无法工作和生活。在地球上的一天是24小时,人们习惯将睡眠安排在晚上,飞船在太空一般是90分钟一个昼夜周期,白天时间长,夜晚时间短。真是一会是早晨,一会是黑夜,航天员不能再按日出而做,日落而息来安排生活。在航天飞行中,如何进食对航天员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失重条件下,一杯盛满水的杯子,无论朝下放还是朝上放,杯子里的水都不会洒落出来。因此,航天员打开食品包时,要及时准确握住食品,避免它自由飞走。正常飞行时,航天员一般只在飞船上升和下降时需要穿上舱内航天服。穿上舱内航天服后接通与之配套的供氧供气系统,服装内就立刻会充压供气并能提供一定的温度保障和通信功能。

军功章有你的一半

作为首批航天员的家属,她们在航天城里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但她们从不讲特殊。几年来,她们虽然同丈夫近在咫尺,却家庭重担一人挑。对父母她们既当媳又当儿,即当女又当婿,对孩子,她们既为母又为父。老人病了,她们不愿意告诉丈夫,孩子病了,半夜三更独自带着孩子去医院,自己工作忙,晚上加班,把孩子反锁在家里,也不肯打扰丈夫,为了表达对载人航天事业的憧憬,她们的子女的名字很多都带飞字、宇字、航字……

她们就是这样,虽苦犹荣,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支撑家庭,支持丈夫,正如她们在歌声中对丈夫倾述的那样 “心儿和你一起飞,飞过高山飞过海洋,我愿化作一轮明月,为你把寂静的天空照亮……”

超重耐力训练

个人求生装备

航天员公寓――红房子

水上救生训练

飞行训练模拟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