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来战场不会重演干渴“上甘岭”

2005-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郭凯 通讯员刘发忠、肖海洪 我有话说
本报讯(特约记者郭凯通讯员刘发忠、肖海洪)空军某设计研究局高级工程师罗继杰研制成功“战场生存保障空气取水设备”,把晴天空中取水神话变成现实,未来战场不会重演干渴“上甘岭”那样的故事。日前,他荣膺“全国勘察设计大师”称号,是全军获此殊荣第一人。

提供足够的符合饮用标准的水

,是提高作战人员生存率的基本条件,也是多年来我军后勤保障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2001年夏,罗继杰牵头启动“战场生存保障空气取水设备”研制工程,立志把“空中取水”这个看上去遥不可及的神话变成现实。他和战友们从成百上千种材料中成功筛选出制控元件,历经2年,研制成一台便于携带、符合野外机动要求的利用空气制水的新设备。据介绍,“战场生存保障空气取水设备”不受传统供水条件限制,只要在温度5℃至43℃、相对湿度大于40%的条件下,外接车载电源或其他应急电源即可运行,每天可从空气中提取纯净水30多公斤,每公斤耗电成本仅为日常饮用纯净水费用的60%。它的应用,较好地解决了边防、高山、海岛等部队的饮水问题,为未来战场生存保障铺设了一条不竭的“生命之源”。

罗继杰还以“高大空间军事工程辐射供暖国产化研究”、“小区供暖节能控制技术”等一系列“军”字号科研成果,6次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其中有3项成果获国家科研成果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