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色

2005-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景建新、梁金辉 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五月的北京,36名刚刚出席完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武警部队特邀英模代表兴致勃勃地来到天安门城楼参观时,一位还杠着红牌牌的学员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荣立一等功、第四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卫士”获得者、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七支队班长――杨厚强。入伍六年来,杨厚强立足本职苦练精兵,反恐前沿勇擒
顽凶,相继抓获3名公安部挂牌通缉的暴力恐怖分子和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7人,被边疆各族群众誉为“大漠卫士”。

硬功夫

要想练就一身执勤硬功,训练场上就得有不服输的韧劲。杨厚强入伍第二年,凭着优异军事训练成绩被选拔到了支队教导队参加预提班长集训。生性好强的杨厚强暗暗发誓:宁可脱掉一层皮,也要把训练赶上去。

每天早上,他总是比别人提前一小时起床,等跑完五公里,再随中队正常出操。那段时间,瞄射击、爬战术、练攀登,别人做一遍两遍,他就反复练十遍二十遍;别人休息时,他总是悄悄来到训练场,一个人琢磨动作,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终于,在当年指挥部举行的军事大比武中,杨厚强独占鳌头,一人夺得防爆弹、投掷、400米障碍、射击等4项第一,被誉为“比武状元”。

2003年4月初,杨厚强被任命为中队代理排长,荣誉和压力接踵而至,让杨厚强为自己的军事理论修养和组织指挥能力薄弱而忐忑:靠什么让中队几十号战士信服?

他报考了武警工程学院的军事指挥专业,系统地学习现代军事理论和高科技知识。一次,支队长在四中队蹲点,看到杨厚强正在给中队上课,题目是“沙漠戈壁捕歼战斗中如何利用地形地物”。黑板的一边挂着一组系列图画,图画把战斗场面气氛渲染得紧张激烈,另一边挂着一段利用地形地物的口诀:“小群多路搜,细查灌木丛,依托居民屋,防止方向迷。”近1个小时的课,中队五十来号人鸦雀无声。支队长感叹,听杨厚强战术教学示范真解渴。

“亚克西”

“迅速,敏捷,细心,果断”。在四中队,提起杨厚强的追逃本领,官兵个个称赞不已,甚至连监狱的干警都说:许多犯人看到他心理都发悚,不敢轻举妄动。杨厚强当班长第一年,机动班就荣立了三等功。他先后成功处置犯人逃跑事件四起,中队再没有发生一起犯人脱逃事件。

2002年盛夏,驻地黄田农场数十户农家的牛羊接二连三发生被盗。公安干警经过周密侦查确认是以刑满释放人员木拉提为首的一伙盗窃团伙所为。

夜,漆黑如墨。在首犯木拉提一亲威家的院墙外,杨厚强带领战斗小组和公安干警一道冒着酷暑一连几个晚上设伏蹲堵。一天凌晨5点,当大家拖着疲惫的身体准备撤离时,两个黑影一闪窜进了院子,“注意,前面那个就是木拉提!开始行动。”接到命令,杨厚强命令两名战士堵住前后门,自己一个翻越动作跳进了院子。“不许动!”杨厚强如神兵天降,让正准备开房门的木拉提大吃一惊,随即转身就跑,只见杨厚强猛的一个前扑,将木拉提撂倒在地,从后门逃逸的另一名同伙也被战友生擒。

紧接着,公安机关将这个作案十几起的盗窃团伙二十多名成员一个不漏全部抓获归案,彻底清除了这帮害群之马。听到这个消息,全农场的人直夸杨厚强“亚克西(维语:好样的)!”

擒顽凶

2002年8月15日,3名被公安部挂牌通缉的暴力恐怖分子携自制冲锋枪和大量爆炸物品流窜至哈密,其中艾合买提・塔西系境外一恐怖组织骨干。

警情如火!接到上级命令后,中队迅速挑选杨厚强等5名精干的官兵赶到案发现场。

下午3时许,在黄田农场附近一居民房内,被围困在里面的三名暴力恐怖分子已与我公安武警形成对峙。面对强大的政策攻心,躲藏在房屋内的暴徒依托有利地形以武力拒捕,一边向屋外射击一边叫嚣着:谁敢进来,就与他同归于尽!气焰十分嚣张。

“恐怖分子身上带有炸药,危险性大,这一带地形我比较熟悉,我先上。”杨厚强不顾个人安危,主动把危险揽了下来,要求担负正面突击任务,实施撵蛇出洞。

为尽量减少伤亡,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杨厚强在三名战友的火力掩护下独身接近恐怖分子藏匿的民房墙角。他顾不及多想,瞄准、投掷,一个滚进,又瞄准、投掷,催泪弹准确无误地飞进屋内。

时间持续不到一分钟,房屋侧门突然被推开,三名暴力恐怖分子争相向外逃窜。

“哪里跑!”说时迟,那时快,早有准备的杨厚强一枪托击中暴力恐怖骨干分子艾合买提・塔西后脑勺,一招“跃起前蹬”,艾合买提・塔西踉跄地扑在地上。紧接着,他一个跃步上前,死死将暴徒按倒在地,顺势夺去手里的冲锋枪。紧跟其后的两名恐怖分子还没有来得及反抗就被身边的战友生擒。当场缴获自制冲锋枪3支,自制土枪1支,爆炸物6个,电雷管5枚,枪械零部件若干。

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杨厚强在祖国西北边陲赢得了边疆各族人民的广泛赞誉。今年5月18日,第八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名单揭晓,他的名字跃然榜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