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事记•普教

2005-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郝萍 整理 我有话说

●农村教育税费改革。2002年全国有20个省 自治区、直辖市,下同 以省为单位进行了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其他省继续在部分县 市 进行试点。2005年11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全民教育 EFA 高

层会议上表示,当前中国教育的三大任务是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和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并承诺两年内全免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2001年7月教育部颁布《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 试行 》。涵盖中小学义务教育18门学科的国家课程标准研制完成,9月1日起进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20个学科 小学7科,中学13科 49种新课程实验教材将首次在实验区试用,30万名中小学一年级新生用上新教材。

●普通高中课程改革。2003年教育部发出《关于开展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的通知》。

●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2003年人事部、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2004年12月,国家人事部印发《关于深化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职业教育。2004年6月,教育部等7部委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面向市场,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加快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2005年11月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