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自杀爆炸的余波

2005-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巴勒斯坦激进组织“杰哈德”5日在以海滨城市内坦亚制造了一起自杀式爆炸事件,造成5名以色列人死亡,60余人受伤。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正当以色列各党为明年3月大选拉开竞选序幕之时,这一事件势必对选民投票取向产生巨大影响。

一般认为,大选前如国内安全局势相对稳定,将对佩雷茨的工党有利;如有少量暴力袭击,将有益

于沙龙新建的前进党;如恐怖活动猖獗、暴力冲突严重,将有利于利库德集团。

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多数以色列人认为,当前政府的首要任务是解决国内贫困问题,其次是教育问题,然后才是安全问题。内坦亚爆炸可能把公众的目光从社会经济问题“拉回”到安全问题。目前,各政党利用此案调整各自的竞选纲领。工党新领导人佩雷茨上台后提出的竞选纲领,着重要解决社会福利与经济问题,如增加退休金与贫困补贴、增加就业机会、缩短贫富差距、减少贫困人口等。在与巴和谈问题上,他主张回到“奥斯陆协议”。内坦亚案后,佩雷茨紧急召开党内安全小组会议,他特意让以军前将军斯纳赫和前海军将军阿亚龙坐在他的左右,以示工党重视安全事务。

此次爆炸后,沙龙取消了当天的前进党会议,他强调“反恐”的重要性。他的助手说,自杀爆炸案将在政治上帮助沙龙,提醒选民安全问题至关重要,而沙龙是以色列的“安全先生”,相信他有办法对付巴勒斯坦人。

沙龙昨日批准了报复行动,以军封锁了约旦河西岸与加沙。国防部长莫法兹称 “将采取一切措施”,包括恢复对巴武装人员的“定点清除”行动,将在加沙北部发起“持续数周、甚至一个月”的大规模行动,“以确保类似袭击事件不再发生”。可以预料,以色列的军事报复将激起巴激进组织的反报复,从而使巴以冲突再次加剧,人们将更加关注安全问题。这种局面将对利库德有利,加强强硬派地位。

此间舆论认为,内坦亚案及以方的军事报复将恶化巴以“相对平静”的局面,而且有可能使选民更加倾向右翼势力,各政党对巴立场更加强硬。

本报特拉维夫12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