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中期预算:英国方案引起争议

2005-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在轮值主席国任期结束前夕,英国的欧盟2007―2013年中期预算方案浮出水面。为能在本月中旬举行的欧盟首脑会上通过该方案,英国首相布莱尔近日亲赴东欧成员国进行游说。然而,“无法接受”却成为各方最常见的表态,欧
盟各国围绕中期预算的新一轮“混战”再次拉开序幕。

根据英国提出的方案,欧盟中期预算总额约为8470亿欧元,占欧盟总收入的1.03%,远低于前任主席国卢森堡提出的8710亿欧元,即欧盟总收入的1.06%。

同时,英国坚持将返款权问题与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改革问题挂钩,拒绝放弃其从欧盟财政预算中获得返款的特权。但英国同意将其对欧盟共同财政的拨款每年额外增加10亿欧元,以合理分担欧盟扩大的费用。为达到削减总预算的目的,英国提出将欧盟对10个新入盟中东欧国家的援助资金减少10%,削减70亿欧元的西欧乡村发展资金,减少20亿欧元的农业补贴和10亿欧元的欧盟机构行政支出。

由于英国在新预算案中计划大幅削减欧盟新成员国的援助资金,因此能否获得中东欧国家的支持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为此,布莱尔上周专程前往爱沙尼亚和匈牙利,试探新成员国的“口风”。英国计划削减新成员国结构基金10%的方案遭到了中东欧国家的强烈抵制。经过两天的磋商,双方虽做出了部分妥协,但分歧仍然很大。

欧盟各机构和成员国对英国提出的新预算案普遍持反对意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5日发表声明,明确拒绝英国提出的中期财政预算方案,称这一方案不可接受和不符合现实。欧洲议会议员宣称,任何低于卢森堡任主席国时提出的1.06%的预算总额,都无法在欧洲议会获得通过。法国则要求英国必须放弃从欧盟预算中获得返款的特权,并表示英国“愤世嫉俗”的新预算案“完全无法让人接受”。德国新总理默克尔称,德国将从本国利益出发,不会在欧盟预算问题上做出让步。西班牙、意大利则警告,如果英国削减地区援助基金,他们将不惜动用否决权。受《欧盟宪法条约》遭否决的影响,荷兰坚决要求从其需要支付的预算份额中削减10亿欧元,并表示“无论其他国家如何行事,荷兰绝不可能做出任何妥协”。

由于预算问题直接涉及成员国的切身利益,各方都在不断的讨价还价中试探别国的底线。英、法在欧盟共同农业政策和返款特权问题上针锋相对,导致了今年6月份的欧盟首脑会议以失败告终。为此,各方始终对在英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就欧盟中期预算达成协议持悲观态度。

本报布鲁塞尔12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