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捷友谊谱新篇

2005-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捷克共和国访问前夕,我驻捷克大使唐国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唐大使说,温家宝总理此次访问对中捷关系进一步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温总理将与捷克总理帕鲁贝克会谈,还将会见克劳斯总统和参、众两院主席。两国政府将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将签署经贸、文化、劳动、农林等领域合作协定,企业家将

签署一些经济合作项目协议。温总理此次访问将加强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与政治互信,还将推动两国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合作。

唐大使说,当前中捷关系的发展呈现良好势头。近年来,双方领导人保持接触,政治互信逐步加强。去年4月和今年6月,克劳斯总统与帕鲁贝克总理先后访华。捷副总理兼劳动与社会事务部长、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副总理兼交通部长、工贸部长、地方发展部长等多位内阁成员今年访华,中方数十个代表团访问了捷克,两国议会和地方间的交往也在不断加强。

如今,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中捷贸易额达17.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6%。今年头10个月达16.7亿美元,同比增长11.2%,预计全年将超过20亿美元。同时,中捷经济技术合作与相互投资也取得新进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捷克在华建立了生产汽缸套、精密机床和汽轮机等合资企业,斯柯达汽车将于2007年在中国投产,中国企业也将在捷建立彩电生产厂。目前两国贸易规模只占中国与欧盟贸易的百分之一,经济技术合作的水平、方式,特别是金融、旅游等服务领域和中小企业间的合作有很大潜力。这次访问必将大大促进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

两国在文化交流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拓展。两国文化部签署了《文化合作协定书》,建立了定期接触和磋商机制。两国民间文化交流传统已成为双边文化交往的重要方式和促进两国人民间相互了解的纽带。帕鲁贝克总理最近建议在捷克举办中国文化展。

去年5月,捷克正式成为欧盟成员国,给两国关系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中方希望能充分利用中欧各种对话与合作机制加强中捷交流与合作,也希望中捷关系的积极发展推动和促进中欧关系发挥作用。

唐大使最后表示,中方重视发展中捷关系,把捷克看作中国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温总理的访问必将有力地推动中捷关系进一步发展,成为新时期中捷关系发展的里程碑。相信温总理访捷后,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捷两国政府部门、议会、经贸、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将得到广泛、深入的发展。

本报布拉格12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