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短信违法犯罪呈四大特点

2005-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 公安部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1日至30日,全国公安机关共受理群众违法短信息举报10.7万余起,冻结涉案银行账户108个。犯罪分子多为跨省份连续作案,其中各地公安机关受理假冒银行或银联名义进行诈骗或敲诈勒索公私财物的违法短信息案件举报近5万起,占受理总数的56%。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分析,从群众报警种类和已破获的案件类型来看,当前手机违法短信息犯罪主要呈现四大特点 除跨区域作案突出、假冒银行名义诈骗多发外,第三个特点是团伙作案,手法多样。发送手机违法短信息的作案成员以团伙居多,内部分工明确,以假身份证购置手机卡号、开设银行账号、群发手机短信和从ATM机提款等环节均有专人负责;第四个特点是活动范围相对集中。违法短信息案件受案数最多的5个省市是广东、上海、北京、浙江、江苏。11月1日至30日,这5个地方公安机关共受理群众举报7.6万余起,占全国受理总数的7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