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腾笼换鸟”推进企业自主创新

2005-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叶辉 我有话说

 

深化改革篇

本报讯   面对土地、电力、水等资源越来越严重的制约,浙江省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实施“腾笼换鸟”战略,倡导企业自主创新。

2004年,浙江GDP达11243亿元。然而经济高增长却产生负效应,电力紧缺,用地紧张,环境污染,大批企业无地建厂,无电开机,无水生产。资源紧缺已严重制约浙江经济的发展。省委书记习近平要求“痛下决心,以凤凰涅?、浴火重生、脱胎换骨的精神推进经济脱胎换骨改造”。

办法是 “腾笼换鸟”

据悉,“传统增长”主要靠物质资源投入量的增加实现;而“现代增长”的重要基础是自主创新。“腾笼换鸟”就是要改变粗放型的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倡导自主创新,把“低小散”的“笨鸟”腾出来,换上“高大优”的“好鸟”。

为实施“腾笼换鸟”战略,浙江采取措施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运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中国机械科学研究院浙江分院等科研机构先后在浙成立,为浙江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创造条件;建设全省性的技术创新体系,在大集团建立8个国家级、227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立18家面向行业或区域的技术创新服务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丝茶之府”杭州正在打造“天堂硅谷”,全市700多家软件企业,有8家进入行业百强,由“海归”人员创办的UT斯达康已发展成年销售额200亿元的大型企业,每年投入20亿元研发新产品。市委书记王国平说,杭州市将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做大做强通信、软件、集成电路、数字电视、动漫、网络游戏等6条产业链。

宁波市政府为了鼓励自主创新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奖励有重大贡献的科技创新项目和个人。

绍兴市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严格限制水泥、印染等一般性的产能扩张项目,重点鼓励高附加值、节能环保等项目,全市对原定40余个重点技改项目重新筛选、排队,砍掉了一批技术含量不高的项目,鼓励企业走内涵式发展和自主创新的道路。

自主创新是经济发展深化改革的必由之路。浙江凭借自主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目前新一轮经济发展正在顺势而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