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辛德勒”――拉贝故居获重修捐资

2005-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2月6日电 今天下午,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荣收到225万的捐赠资金。据悉,这笔钱是由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西门子 中国 有限公司、江苏博西家用电器销售有限公司共同捐赠的,用于修缮拉贝故居以及在故居旧址上建立“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和“拉贝和平与冲突化解研究交流中心”。按照计

划,到2006年8月,拉贝故居将对公众免费开放。

据介绍,拉贝故居坐落在南京大学,南京大学一直高度重视拉贝故居的修缮和改建工程,努力保护拉贝故居并不断发掘其历史、文化、国际交流和科学研究价值。近年来,南京大学依托自身档案管理和研究队伍,积极筹备建立“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和“拉贝和平与冲突化解研究交流中心”,纪念以拉贝为代表的国际安全区领导人在当时危难的形势下体现出来的伟大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和正义、仁爱的崇高品质。目前,“拉贝故居”已被纳入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德国人拉贝在中国生活了30年,“南京大屠杀”期间,他曾在自己的院子里收容了600多名中国难民。同时,他还不顾个人安危,联合友人在南京设立了国际安全区,筹建了25个难民收容所,救济了20多万中国难民。此外,拉贝的战时日记还记载了日军的暴行,为保存历史的真相作出了极大贡献。拉贝因他的人道主义精神而被称为“中国的辛德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