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师大让“两课”教学活起来

2005-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安徽师范大学,许多学生的通讯录里,都记有承担“两课”专职教学任务的政法学院思想道德修养教研室9名老师的手机号码和信箱地址,遇到什么难题,有了什么困惑、发一个短信或邮件便可以与老师及时交流―――近几年来,安徽师大注重改善“两课”教学效果,致力于在真情互动中传授知识,在心灵

沟通中解决问题,“两课”已经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精品课程。

安徽师大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就开设人生观、道德观、法制观教育专题课程和共产主义思想品德课程,是全国较早开设“两课”的学校之一。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安徽师大党委以及专兼职教师一致认识到,“两课”蕴涵的良好的思想性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必须通过与之相适应的方式表达出来,简单的课堂灌输和枯燥的说教,学生们提不起兴趣,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学校在注重提高“两课”课堂教学质量,逐步构建起“适应教育”、“道德教育”、“人生观教育”的内容体系的同时,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提高思想教育的效果,增强课堂教育的吸引力。

为切实提高“两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安徽师大在“互动”和“沟通”上狠下功夫。为改善课堂教学效果,学校推行课堂调查和课堂问答的教学方式,教师在阐述了课程的理论内容之后,给学生留出大量时间,让学生递纸条提问题,当堂回答,对于不能当时解决的问题,教师提出思考问题的思路;注重拓宽师生之间的沟通渠道,专兼职任课教师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电子信箱地址向学生公布,利用电话、手机短信、邮件与学生进行交流;对于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任课教师采用到学生宿舍访问座谈和辩论、讨论、演讲等形式进行重点“处理”。每学期,安徽师大都会在全校10多个学院组织“两课”师生对话活动,就同学们普遍面临的学习、生活、人际情感等问题和爱国主义、国际形势等热点问题进行答疑释惑,每一次对话会都是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同时,安徽师大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注重发挥学生自身在“两课”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学校从1999年开始组织学生成立“两课”兴趣小组,在老师指导下开展活动为同学“两课”学习服务,为教师了解学生服务。兴趣小组把同学中对于社会转型过程暴露各种矛盾的困惑和人生经历的疑点及时反馈出来,让老师在课堂教学和课外互动中予以重视。小组还积极组织开展参观王稼祥纪念馆、朱家桥外贸码头以及开展辩论会等各种活动,开阔视野,丰富人生。目前,“两课”兴趣小组已从创办之初的50多人,发展到3000多人,每年新生入校都有千余名同学申请加入,成为学校最火的社团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