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科学地做好中小学安全工作

2005-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   针对近日来陆续出现的中小学安全事故,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日前在京召集相关人员举行了座谈会,与会者认为,做好中小学安全工作宜从科学管理入手。

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廖文科表示,通过专家的调查找出中小学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提出科学的

解决办法并加以落实对这一问题意义重大。而与会者北京师范大学刘艳虹教授带来的调研成果《我国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现状》显示出这些薄弱环节,即学生在学校中最容易发生安全问题的时间依次为 体育课或运动会、课外活动、晚自习后、全校集体活动、上实验课或劳动课等;最容易发生安全问题的地点为 楼梯、校门口200米内、操场、实验室、厕所等。导致小学生受伤害的自身行为依次为 违反交通规则、私自在水边玩耍或游泳、上下楼时打闹拥挤、打架斗殴、玩火等;中学生的则依次为 打架斗殴、违反交通规则、网络交友、上下楼时打闹拥挤、私自在水边玩耍或游泳等。导致中小学生受伤害的外界行为主要是 社会人员交通违章、家庭暴力、勒索抢劫、食物中毒,以及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等。与会者表示,目前有一些针对这些薄弱环节的做法,如北京西城区实行的课间休息10分钟后再在操场上组织集合做课间操的做法,北京崇文区实行的增加外挂楼梯,北京许多学校在放学时间实行的疏导制度,都避免了拥挤的发生。他们认为,中小学安全工作一定要提倡防患于未然,如目前中小学校园内出现的机动车停留、校园周围建筑工地的塔吊,以及明年春节北京取消禁放烟花爆竹这样的新情况,一定要提前做好防患措施和对学生的安全教育。

与会者认为,科学地做好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同样重要。中央教科所副研究员徐美贞在其调研成果《中小学安全教育的调查结果建议》中提出,目前我国教师采用的安全教育形式以说教听读为主,实际演练很少,导致学生对安全技能的掌握情况明显低于对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安全教育的效果不理想,她建议安全教育要注重学生操作能力的培养。徐美贞的调研结果还显示,目前我国安全教育资源缺乏,应抓紧开发与安全教育相关的教学、音像等资料。北京崇文区教委保卫科长高银龙认为,建立一个方便、快捷的安全教育咨询通道,对学校搞好安全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另外,大力推行校方责任险对保护学生与学校的合法权益,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也具有一定的意义。

与会者还认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还应有科学的态度,切忌因噎废食。北京八中校长台峰表示,学校不应该因为有安全事故的发生就减少或放弃正常的教学生活,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助理巡视员郑增仪也表示,学生不仅需要安全的成长,也需要健康的成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