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带着妈妈上学

2005-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陈胜伟 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11月11日傍晚,浙江林学院艺术学院艺术设计052班学生刘霆上完课,就回到在校外租下的房间里,整理家务和清洗衣服。然后他又回到学校食堂打扫卫生――这是学院为他争取来的勤工俭学岗位,月薪50元,三餐全免费。

吃饭时,他还把自己的饭菜分一半到另一个盒子里,这是他带给妈妈吃的。接着,他又匆忙赶到教室上晚自习,他用

晚自习时间做完作业,并温习了一天的功课。晚自习结束铃一响,他又匆匆赶回住处,身患尿毒症的母亲正等着他敷药、打针……

母亲患了尿毒症,父亲离家出走,在巨大的困难和压力下,他考上了大学

刘霆出生在浙江湖州一个小镇上,他原本有个幸福的家,爸爸是个普通职员,妈妈是缝纫师傅,家里经济状况良好,他家在小镇上拥有一套新房。爱好艺术的刘霆,从小就学会了多样乐器。

然而,6年前,刘霆母亲患了尿毒症,巨额的医疗费耗尽了他家的所有积蓄,还欠了大笔的债。3年前,父亲被迫卖掉了房子,还掉债务后就所剩无几了。为了母亲已失去工作的父亲此时绝望了,一个人离家出走,从此音讯全无。

此后,母亲住到外婆家,刘霆则在学校寄宿。面对命运的严酷打击,刘霆勇敢地承担起边学习边照顾妈妈的责任。

就是在这样巨大的困难和压力下,2005年,刘霆考上了浙江林学院。收到通知书的当天,他既高兴又绝望。要上大学,学费从哪里来?母亲谁来照顾?反复思考后,他给林学院领导打去电话 “我想带着妈妈一起上学!”

浙江林学院领导了解到真实情况后,既震撼,又感动,不仅同意他带着妈妈上学,而且特批他在校外租房。

9月初,刘霆带着妈妈来到林学院。在学校的帮助下,他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因为没钱,他只买了脸盆、毛巾等必需品,没有任何家具,房东见他们可怜,把自己用不着的东西留给他们,于是母子俩安顿下来,算是有了新的家。

校领导表示,一定要帮助他完成学业

得知刘霆的不幸遭遇后,浙江林学院有关部门领导多次前去探望慰问,带去了慰问金和真挚的爱心。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心理教育专家张敏生多次与他谈话,鼓励他不要有心理负担,有困难学校会尽量帮他解决。辅导员钱东芬在很多地方都对他优先照顾,希望他在学习上要努力刻苦,积极向上,在生活上照顾好母亲,注意自己的身体,鼓励他化压力为动力,在逆境中成才。考虑到刘霆的实际困难,浙江林学院不仅为他办理了贷款手续,并决定为他减免部分学费,同时在勤工俭学上优先为他安排了可免费提供三餐的食堂保洁员岗位。该校领导表示,一定要帮助他完成学业。

他母亲的病情不轻,必须住院才有希望康复。然而刘霆没钱,除了每个月勤工俭学的50元收入以外,他们家没有任何收入,根本支付不起昂贵的住院费用,所以只得在家治疗。刘霆在医生的帮助下学会打针和使用电疗设备,这样只要定时去医院取药就可以了。

现在刘霆不仅要正常学习、参加勤工俭学,还要承担所有家务和照顾母亲,他还想找一份家教或者其他工作,这样可以给妈妈买好一点的药。有时候担心母亲,他还会在课间跑去探望。

“妈妈,你要活下去,我还要让你享受一个幸福美好的晚年”

儿子的所作所为既使他母亲感动,也使她担心长此以往会影响他的学业,一个时期她想一死了之。刘霆获知母亲的心迹,伤心欲绝 “妈妈啊,我向你保证绝对不影响学习。你要有个三长两短,我可怎么办 如果你走了,我也不读大学了,和你一起离开这个世界。妈妈,你要活下去,我还要让你享受一个幸福美好的晚年……”

虽然压力很大,困难很多,但刘霆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学业和理想,他还担任着班级的文娱委员。虽然事情非常多,但是他从来没有请过一次假,即使晚自习也从来没有迟到过。在谈到自己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时,刘霆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目前的经济困难。

目前,浙江林学院全校上下都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向刘霆学习,并以各自的方式帮助刘霆渡过难关。

面对病中的母亲,面对今后4年的学习生活,刘霆心里还是没有底。母亲的病要治愈必须换肾,这至少需要十多万元钱;刘霆时刻都在担心,母亲能否熬到自己大学毕业后挣钱为她治病,能否等到他有能力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时感受他的孝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