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发展观 实现又快又好发展的关键

2005-12-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科学发展观是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的指导方针。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高度概括,也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所充分证明。我们要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指导意义,把科学发展观切实贯穿到
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明年务必迈出实质性步伐。

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地深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充分认识到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邓小平同志提出 发展是硬道理。中国的改革开放吹响了社会主义发展的进军号角,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通过总结党的建设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把发展和共产党执政紧密联系在一起,提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进一步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党的十六大以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总结我国长期的实践经验,吸取世界各国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的发展、以什么方式实现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问题,对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新贡献。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世界观与方法论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精神武器。在发展的问题上,世界观与方法论要回答什么是发展、怎样发展这些根本性的问题。作为世界观,科学发展观集中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唯物主义立场,它把社会主义发展看成和所有人类社会发展一样,是生产力推动下的“自然历史过程”,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中心任务,同时,发展也是社会、文化和人的发展,发展必须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目的不是GDP,而是人本身。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作为推动发展的主体,把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要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的唯物史观,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性质和宗旨。作为方法论,科学发展观集中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精华,它强调必须用发展来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于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来说,必须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要着重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要通过自主创新,努力提高我国的科技竞争力和综合国力。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这个高度去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我们贯彻科学发展观就有了正确的切入点和途径。

科学发展观涵盖我国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战略、发展动力、发展目的等重大问题,它的提出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有力推动了我们在发展理论发展战略上的科学变革,有力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近几年来,科学发展观指导着我国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从东部的新跨越到中部的新崛起,从西部的大开发到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亿万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充分印证着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指导意义,不断丰富着科学发展观的新思路与新内容。当前,我国经济结构正在调整,增长方式正在转变,自主创新方兴未艾,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成果,资源节约深入人心,新农村建设呈现良好势头,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正向纵深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断推向前进。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必将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产生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响。

理论对则思路清,思路清则行动明。解决中国的发展问题,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