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低碳能源 阻止“水发灾难”

2005-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永锋 我有话说

今年的环境关注中,许多焦点都与“水”有关。水,涉及生态、灾难和疾病,还造成家庭和地区的贫困。很多专家担心,全球变暖会影响全球水环境,进而催生“生态灾难”;并指出,应加快发展低碳能源和无碳能源

,以遏制全球气候变暖,让各种形态的“水”不再引发灾难。

气温上升0.2度:
“极端天气事件”的诱因

温室气体像一层透明的玻璃罩阻碍地表的红外线向太空反射,使地表温度无法散发出去,地球不断增温变热,形成“温室效应”。在正常状态下,地球需要温室气体为其保温,这样地表温度就能维持在15摄氏度左右,否则地球的温度将远远低于零度,这种现象叫作“天然温室效应”。然而,近几十年来,地球表面的温度正以每10年0.2摄氏度的速度不断升高。

“世界地球日”创始人丹尼斯・海斯最近又一次来到北京。他说,气候变化是由人类造成的,我们每个人都承受着气候变暖带来的危害。表面上看,气温仅仅升高0.2摄氏度,但在某一时间段引起的连锁反应却可能是非常强烈的:气温异常影响正常的大气环流,大气环流的异常影响降水,降水的改变再引起洪水、干旱和飓风――这些情况被称为“极端天气事件”。最近几年,这样的事件出现不少,严重地影响、恶化了人类的生存环境。

北极熊挨饿:迟早会影响人类

冰川是地球上最大的淡水水库,全球70%的淡水储存在冰川中。相关资料表明,全球冰川正在以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速率融化,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而这一时段正好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最温暖的10年。在过去的100年间,北极地区的平均温度上升了5摄氏度;在过去30年间,北极地区冬季海冰的厚度减少了40%。北极海冰厚度变薄,对北极熊的生存形成巨大影响,使它们很难获得足够的食物。由于不能摄取足够的营养,北极熊幼仔存活率一度仅为44%。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变化与能源项目负责人甘霖博士说,北极熊的遭遇只是冰川融化的一个小灾难,如果不加阻止,灾难迟早会降临人类自身。冰川融化速度的加快,意味着数以百万的人口将面临洪水、干旱以及饮用水减少的威胁。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工作小组(IPCC)预测,到下世纪末,全球气温升高范围在1.4―5.8摄氏度,将引起冰川的进一步退缩。模拟分析显示,当全球温度升高4摄氏度时,大部分冰川将消失,而格陵兰岛上的大陆冰川在温度升高2―3摄氏度时就将融化。

甘霖说,气温升高的主要原因是温室气体排放,其中电力生产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占世界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37%。

珊瑚礁白化:呼吁使用低碳能源

澳大利亚东北海域绵亘数千里的大堡礁是世界上面积最大、形态最壮观的珊瑚礁,被誉为世界水域七大奇观之一。全球变暖导致海水温度异常升高,如同幽灵般窒息着珊瑚的生命。1998年和2001年,大堡礁发生了两次严重的白化现象,被剥去五彩外衣的珊瑚礁只剩下“累累白骨”。海水水温的异常升高是引起珊瑚白化的主要原因。科学家警告:除非气温不再变化,否则100年内,珊瑚礁将从地球上的绝大部分地区消失!

能源基金会副主席杨富强博士强调,全球气候变化给中国带来巨大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中国目前的大气污染物中,大约75%来自燃料燃烧,属比较典型的煤烟型污染。因此,用低碳燃料或无碳能源替代煤炭和石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优化能源结构,不仅是未来中国减缓二氧化碳排放的需要,也是减少大气污染和保护环境的需要,更符合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根本转变的需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