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首让党员警钟长鸣的好歌

2005-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兴亚 我有话说
保定市词作家李念蚩作词、承德市文联副主席姚素秋作曲的《面对鲜红的党旗》,是一首站在时代的高度,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描写共产党员用高标准扪心自问的警示歌曲。词中写道:“面对鲜红的党旗,我常这样问自己,当初举手入党为什么?那段誓词是否牢记?如今忙忙碌碌做什么?言行代表着谁的利益?将来给后人留下什么?
怎样的人生才算壮丽?”歌词对为什么?是否牢记?做什么?留下什么?没有回答,但此处不答胜作答,通过几个问号,开启了人们思想的闸门。歌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思想、言行,去想象去拴释,比起有局限的文字解答更有发展空间。再从曲谱上看,作者仅用了G?调式中的9个音符11度,通过主题的移位重复和节奏扩展等技法,将歌曲分三个乐段逐步推向高潮。除号角式前奏外,第一乐段(1-4乐节)曲调在平稳的前提下稍有起伏给人以沉思回忆的意境,接着作者把节奏扩展,落在主音上,使第一个自问问得严肃认真。第二乐段(9-16乐节)延用了第一乐段节奏扩展的重复,音区提高后,曲调高昂,激昂有力,突出了歌曲的重点部位。第三乐段(17-20乐节)在高8度的完全重复和变化重复的基础上,再现主题。这种头尾相合的写法,使音乐形象更加鲜明,感情深刻,给人以余音未了,回味无穷之意境。可以说,《面对鲜红的党旗》这首歌,词曲配合默契,音乐形象准确,格调明快向上,思想性和艺术性相映生辉,有鲜明的时代感和民族特色,词曲发展自然,琅琅上口,易学易唱易普及。不仅适合广大党员、群众齐唱、轮唱、配上简单声部合唱,也适合专业及业余歌手独唱。

今年年初,这支歌跨过千山万水飞到祖国的南疆广东时,阳春市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非常重视,向全市基层党组织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党员学唱这首歌,并结合歌词的涵义进行深思,自查、自省。不仅丰富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形式,也提高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质量。很多党员深有体会地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只有经常地对照《党章》进行自查、自纠、自省才能继续保持先进性,从而赢得人民的信任,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党的纲领和任务。这首歌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坚持自律、警钟长鸣的好形式。”

这支歌不仅在党员中反响强烈,而且群众也喜闻乐见,他们说:“我们喜爱这支歌,因为老百姓希望我们的党员通过先进性教育,能像歌中唱的那样,经常自查、自省,从而出现更多的像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等人那样的心系百姓、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光辉典范。”由此可见,这支歌曲真实地反映了群众对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心愿和期望。

纵观中国歌曲艺术发展史,凡是好的群众歌曲的产生,大都与那一时期的历史紧密相联,如《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南泥湾》、《歌唱祖国》、《希望的田野》、《春天的故事》、《走进新世代》等,这些脍炙人口、传唱不衰的好歌,哪一首的背后不都有一个如火如荼的生活背景!《面对鲜红的党旗》这首歌,也正是在全党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大背景下产生的。它既是活动的一个侧面,又是小中见大的艺术缩影。

艺术追求永无止境,今天这首歌得到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认同和赞誉,经受了时间和实践的考验,反映了时代的强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