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津:高端质量的巨大张力

2005-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一)

在国际啤酒巨头纷纷挥师中国市场的背景下,我国啤酒市场狼烟四起,早已成为国内诸强与国际巨头割据争霸的“战场”。在“外有狼内有虎”的福建啤酒市场,福建雪津用事实诠释着“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定律。雪津不仅连续几年稳居福建啤酒业产销量第一的宝座,今年更是双

喜临门,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记者从福建省啤酒行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字看到,5年来雪津啤酒的产销量呈阶梯式跃升态势:2000年20万吨;2001年31万吨;2002年43万吨;2003年58万吨;2004年72万多吨。多情的数字会唱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雪津能在市场竞争中节节攀升,正是携着产品高质量的竞争利器,去攻城掠地扩张市场的。

从1996年全国第一瓶冰啤在雪津诞生,到2000年福建第一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纯生啤酒生产线在雪津顺利投产,再到2003年悉心萃取冰啤和纯生工艺的雪津天地纯生冰啤震憾推出,雪津一直在扮演着引领啤酒消费新潮的角色。

质量是产品进入市场的通行证。产品推向市场后,消费者能否接受,靠的是产品的内在质量。雪津产品之所以被广大消费者追捧,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精纯的科技含量、一流的品质与口感。

化雪成津醉九州,雪津的口感是经过“千品万尝”形成的。雪津长期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等科研院校密切合作,啤酒生产工艺先进,啤酒理化指标过硬,质量有口皆碑。但是经过广泛的市场调查,雪津发现对消费者来说,理化指标是前提,口感却是消费取舍的第一要素。于是,自1999年8月起,雪津大胆创新,在省内率先组建一支专职评酒队伍,狠抓啤酒的感官品评,并对影响啤酒口感质量的几大关键因素重点攻关,开发出适应市场潮流的8度系列产品,成为雪津引领口感新潮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雪津进一步完善口感品评制度,着力培养高水准的评酒师团队,选送优秀人员到省啤协和中国食品协会啤酒分会系统培训,提高深化,企业涌现出4名国家级评酒员和6名省级评酒员,形成行业少见、阵容强大的啤酒品评队伍,有效保证了雪津啤酒口感的一致性和领先地位,得到消费者的由衷认同与赞誉,啤酒产品被业内人士誉为“雪津口感”。

雪津酿造的不仅仅是风靡市场的金牌产品,而且还酿造着先进的雪津管理模式,酿造着支撑雪津品牌的强势内涵:雪津拥有一套完整、科学、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1996年,雪津通过了中质协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2001年,通过东南产品质量认证。随之,雪津在ISO9002质保体系有效运行的基础上,着手进行2000版的换版工作,进一步规范质量管理体系。如今,ISO9001质量保证体系2000版换版顺利通过认证,使企业的质量保证体系更加完善,公司质量方针得到更有效的贯彻执行。面对绿色消费潮流,雪津人响亮地提出了“拒绝污染,铸绿色品牌”的口号,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全过程实施“绿色”管理。2001年5月,雪津系列产品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成为福建省啤酒行业荣获绿A产品的“东风第一枝”。标志着雪津质量的标准,已从理性的科学指标领域上升到了感性的人文认知领域,这是雪津质量的一个质的突破与飞跃。也让广大消费者认识到雪津“喝的健康”、“喝的放心”的品质保证和庄严承诺。

进而,雪津按国际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0)要求进行生产管理,将绿色环保概念渗透到企业生产、管理、销售的每一个细节,提升了全员环境意识,完善了环境管理,促进了资源的节约利用,提高了环境绩效,营造了一个卫生、舒适、清洁、规范的“绿色环境”。雪津还获得了食品卫生安全控制体系(HACCP)认证,赢得了出口产品卫生注册证书,为绿色食品加上了“双保险”。

雪津还把追求高端质量,落实到提高自主创新研发能力中,企业建成了福建啤酒业唯一的省级技术中心,组建了一支50多人的科研队伍,投资近百万元建起了国内一流的小型啤酒生产试验线,同时配置先进的啤酒自动检测设备和试验测试设备。因此,雪津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如虎添翼,开发能力一直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为市场制胜提供了强大后劲。

(二)

走进福建雪津啤酒有限公司占地500多亩的总部厂区,展现在眼前的是假山飞瀑、花木扶疏、草地如茵,花园式的厂区里成群的发酵罐在蓝天丽日下闪耀着银色光芒,等待装运啤酒的车辆排成几条长龙。据了解,目前雪津公司(包括三明分公司)11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日产各类啤酒超过400万瓶,仍满足不了市场需求,闽、赣、浙、湘各地经销商的催货单仍如雪片般飞来。

从建厂的3万吨规模发展到如今的超过70万吨规模,从弱小的啤酒厂发展到全国八强企业,从默默无闻的品牌发展到中国名牌,雪津已成长为根深叶茂的参天大树,具有了强大生命力。这种生命力得益于企业文化的阳光雨露,也正是企业文化的光学作用,使这棵大树硕果累累。

历经市场风雨的洗礼,趟过坎坷发展的险滩,雪津决策层对企业文化建设有着独到见解,他们认为:一个企业,即使是百年老厂,人员可能流动,设备和产品可以更新,但相对不变的是品牌和企业精神;企业文化的内涵不仅仅体现在文体活动中,其核心应该是企业的目标和价值观取向,是企业独特的精神风貌;唯有培育企业共同的目标和价值观,才能保证员工行为规范、步调一致,形成坚不可摧的凝聚力,进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构成核心竞争力。

为此,雪津确立了“真情奉献社会,科技竞争未来”的经营理念,“团结、负责、自律、创新”的企业精神,并以《雪津人文明公约》为全体员工共同信守的行为准则。同时,积极倡导“四意识”:效益意识、学习意识、管理意识、团队意识;“三同观念”:与客户共进,同升业绩;与团队共进,同现价值;与同仁共进,同强素质。这些价值观与行为准则,雪津人不但铭记于心,而且逐步融入心灵血脉,成为大家的潜意识与自觉行为。

团队是实现企业共同价值观的载体。在多年的市场竞争中,雪津以质量、团队、成本三大优势攻城掠地,打赢一个又一个战役,其中最引为自豪的正是团队优势。培育团队精神需要制度的长期引导和规范,还需要人才培训工作的强化。在制度上,雪津编制、发布规范员工行为的《员工手册》,制定《企业文化建设量化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与效益相挂钩,同时积极推进职工合理化建议工作,调动全员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使企业的理念得到有效的宣贯。在人才培训中,雪津加强与厦大人力资源研究所的合作,不拘一格引进优秀人才,优化人才结构;同时组织好各种军训和培训,提高全员的综合素质。

雪津特别注意锻造团队精神,要求全体员工辩证地认识个人与团队、与集体利益的关系,求真务实、勇于负责、严格自律,大胆创新。对于高层管理人员,要求其宏观上有高度,微观上有深度,不断提高决策能力、用人水平和管理方法。对中层干部来说,要求其培养组织能力和创新能力,做到真才实学、独当一面。对基层员工,则要求其注重效率、质量和团队,遵纪守法,追求上进。

近年来,雪津在培育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创建和谐的大家园中不遗余力。走进雪津公司花园式的厂区,一种明丽洁净的舒适感油然而生。沿着雪津特有的的企业文化参观走廊游览,车间里的啤酒生产线上流淌着现代化大生产的气势,春风满脸的员工们聚精会神地监控着电脑屏、仪表盘和生产线。而方圆相间的环保处理设施周围,环绕着绿色的园林,其间有鲜花点缀,鸟儿啼鸣。体育馆、游泳池、网球场和小型足球场旁,绿树婆娑。职工活动中心和阅览室里,琳琅满目的书报杂志和《雪津人》企业报为员工们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一切,氤氲着一种企业文化的芬芳。雪津的共同目标和价值观正是通过种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根植到每位员工的心里,进而化为团队的凝聚力。

此外,雪津公司还提出“泛雪津人”概念,把各地经销商、促销员乃至消费者,纳入雪津团队的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企业把“以顾客为中心”的理念提升为以“真情”为核心的价值观,以文化培育真情,以真情促进文化,通过客户服务诚信追踪、支持北京申奥、捐建莆田学院教学楼、扶持贫困大学生、资助中国第五届摄影节和中国沙滩排球赛等,来传播“真情”,来树立雪津的社会形象。

万紫千红总是春。雪津富含感染力的真情文化散发出特有的魅力,她丰富了雪津品牌的内涵,提升了雪津团队的斗志,增强了雪津人创新的能力,为雪津打造全国性知名品牌,进军全国一流啤酒企业铺展了锦绣前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