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黄河上游绿水长流

2005-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宗立)前些年,不断传来黄河下游干涸断流的消息,令人堪忧。近日,《甘肃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编制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迈出了遏制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生态环境恶化态势的重要一步,标志着治理黄河上游生态环境进入了一个新的实质性阶段。

黄河流经甘

南境内约433公里,径流量增加108亿立方米,占黄河源区总径流量的58。7%,被誉为“黄河蓄水池”。近年来,甘南生态环境急剧恶化,雪线上升,草地大面积退化与沙化,湿地正在干涸;注入黄河的补水量大幅下降,水源涵养、补给功能、调节区域气候、维持生物多样性等功能减弱,导致黄河中下游地区频繁出现洪涝灾害和河水断流,直接影响到黄河源区及黄河中下游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甘肃省对甘南生态问题经过3年多的考察研究,于今年5月拿出了研究成果――《甘南生态经济示范区研究》。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程国栋等12名院士经过实地考察研究,提出了《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甘南生态环境恶化亟需国家大力支持保护》的院士建议书,并在建议书上签名,向国务院提出了4条建议,建议将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列入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十一五”西部开发规划,受到了国家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为进一步增强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受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和甘肃省发改委委托,甘肃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承担了《甘肃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为争取在“十一五”开局年实施此项目创造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