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墙内的亲情餐

2005-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小京 我有话说
北京市看守所。闭眼走进高墙,如果没有人告诉你这里是什么地方,可能你不会想到这里是看押在押人员的地方。干净的道路、整齐的楼房、大片的草坪,环境优美。环境好,确能净化在押人员心灵,更重要的是,这里的人性化管理,更能给在押人员以灵魂的启迪。亲情餐――便是众多人性化管理的措施之一。

偶然的机会,我

参加过在这高墙内举办的一次普通但又不平常的亲情餐。十几道冷热荤素、冷饮热汤,全部出自在押人员之手,毫不逊于市井餐厅。在押人员与亲人相见,少不了忘情拥抱,热泪涟涟。在高墙内能与亲人吃一顿饭,窃窃私语之间,不论对谁――在押人员与他们的亲属,外加我们这些“局外人”――无不体会到在自由的环境中很难感受得到的浓浓的亲情。正是这亲情,对在押人员来说,具有更大的价值。

据北京市看守所所长孔庆宝介绍,一些在押人员,其家属对其已心灰意冷,在押人员本身也对家人少有希望,对社会更失去幻想。身在高墙内,对外面的社会陌生、猜疑、甚至还有仇恨。看守所人员找到在押人员的亲属,晓以真情,通知其可以到看守所内与在押人员见面,共进亲情餐。这种人性化的做法,有时连在押人员都想不到。早已脱离家庭,有的还被亲属厌恶的在押人员,面对看守所找来的亲人,面对整洁优雅的餐厅,面对一桌丰盛的亲情餐,这一幕幕,会令多少说教黯然失色。

高墙内的亲情餐,使多少在押人员放下了思想包袱,振奋精神,努力改造;使多少在押人员重新认识亲人、重新认识社会;使多少在押人员重新交待自己的罪行,主动揭发同案团伙……

一顿普通但不平常的亲情餐,含义深刻,作用显著。北京市看守所作为管理在押人员的先进单位,相信会创新出更多的办法,为在押人员洗心革面、脱胎换骨,重新回归社会,作出自己特殊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