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的“狗咬人”

2005-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西方媒体有个说法: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最近,一起“不是新闻”的“狗咬人”案件却成为瑞士媒体的头条新闻。

12月1日,苏黎世郊外奥布格拉特村的6岁男孩苏莱曼在上学路上遭到3条“牛头犬

”的攻击,被活活咬死。警方调查,3条恶犬属于附近一对夫妇,他们共养了6条“凶残、好斗”的恶犬。案发时,犬主人外出会友,没有按当地规定将狗拴住,其中3条冲出院落咬死苏莱曼。这起惨案引发瑞士全国对养狗的大讨论。

和许多西方国家一样,瑞士人喜欢养宠物,狗是许多瑞士人的首选。他们对狗宠爱有加,定期打预防针,举办宠物国际比赛,宠物食品专卖店、服装店、美容院和医院比比皆是。瑞士民间也成立了各类宠物保护委员会,四处为动物维权。然而,重视了动物权却忽视了人权。在只有700万人口的瑞士,每年竟有1.3万人被狗咬伤,给这些人尤其是幼年伤者造成了长期的心灵创伤。

瑞士是联邦制国家,没有全国统一的《宠物法》。联邦动物检疫局对养宠物只有“原则性”规定,各州据此制定具体规定。有的州以保护“动物权”为由,对养宠物的规定“过于宽容”。瑞士曾发生过一位散步者为躲避恶犬跌入河中溺水死亡的案件,狗的主人仅受到“3个月监禁,缓期执行”的处罚,主人又将恶犬送到别的地方继续豢养。有些州对伤人狗主人只罚款了事。难怪有人讥讽:在瑞士,狗比人还金贵。

心理学研究表明,温顺的宠物可以给家庭带来欢乐,能成为孤寡老人、智障者和独生子女的好伙伴。养宠物对青少年热爱动物、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也大有裨益。但做任何事都应有“度”。有些宠物狗种类奇特,个头巨大,令人生畏,躲之不及。动物行为和心理专家指出,“狗如主人”,豢养者的行为举止对宠物有直接影响,需要对宠物进行“教育”。然而,有些人养宠物是为了获利,根本无心“调教”宠物,有的人有虐待动物的记录,肇事犬主人多属此类。

小苏莱曼惨案发生后,联邦经济部长戴斯要求瑞士各州的动物防疫部门负责人12月5日汇聚首都伯尔尼,制定统一的《宠物法》。主要内容包括:养宠物者的年龄限定在18至20岁以上,一人最多只能养两条狗,动物检疫部门对狗主人进行心理测试后才能颁发许可证,禁止在市区和人口密集区豢养牛头犬、大型牧羊犬等“具有攻击性”的恶犬,联邦动物防疫部门确定的“具有攻击性”的犬种外出必须戴防护口罩,阉割某些“具有潜在威胁”的公犬,恶犬伤人或发现“潜在的恶犬”须立即向联邦动物检疫局报告等。亡羊补牢,犹未晚也。此次“狗咬人”惨案给瑞士人上了沉重的一课,也给世人以警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