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军获准进驻原华约组织成员国

2005-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12月6日,美国务卿赖斯对罗马尼亚访问期间,与罗外长温古雷亚努就美在罗境内建立军事基地一事签署正式协议,罗总统伯塞斯库也参加了签字仪式。自此,美国将在罗马尼亚这个原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内开始长期驻军。

协议规定,美军有权使用罗东部多布罗加省的2个空军基地和1个靶场,以及罗中部布拉索夫市附近的1个空军基地

。这些基地总共可驻扎约2万名士兵,但美军目前只计划驻扎4000名海军陆战队员,主要作战役与机动使用,每半年轮换一次。

罗马尼亚官方对罗、美签署军事基地协议予以高度评价。罗政府认为,这一协议的签订具有“历史性意义”。伯塞斯库总统认为,美罗军事基地协议的签订能“使罗马尼亚获得更为可靠的安全盾牌”,帮助“罗进入全球化的安全环境”;协议不但是“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支柱”,也将给罗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因为罗安全系数的提高将吸引更多的人,特别是美国商人前来投资。

然而,当地许多分析人士认为,美在罗建立军事基地将使罗成为恐怖组织袭击目标的可能性增大。另有评论认为,罗方对美军只驻扎4000名士兵有些失望。为吸引美军前来,政府曾对基地及周边设施进行了大量整修与改造,原来预计美士兵及其他人员至少进驻几万人,目前的驻军计划无法使投资者在短时间内收回成本。

对于美罗之间的这一协议,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12月7日表示,俄早已获悉这一计划,俄方目前更关心美国驻军的数量及用途,以便俄罗斯制订应对计划。同日,俄罗斯外长拉弗罗夫也在布鲁塞尔强调,“俄将十分关注美国在欧洲的驻军变化,重要的是我们要清楚这一变化的目的,另外任何变化都应与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相一致,并受到相应限制。”

自“9・11”事件以后,美开始考虑将其战略重点逐步向亚洲及东欧地区转移。为了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境内建立军事基地,美不断与两国政府进行商谈。对于罗马尼亚抢先一步的做法,保加利亚国防部长布利兹纳科夫12月7日表示,保将在明年3月底以前完成在保建立美军事基地的谈判。布利兹纳科夫强调,不久前在华盛顿举行的东南欧国家国防部长会议上,他已与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谈妥,即美五角大楼的教官将继续为保培训高级军官。拉姆斯菲尔德表示,美在东欧各国的军事基地规模不会像在德国那么大,以避免给当地造成不好的印象。(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