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禽流感防控合作部长级会议通过《昆明倡议》

2005-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记者邵文杰)来自农业部的消息说,在7日于昆明举行的亚洲禽流感防控合作部长级会议上,16个国家和6个国际组织的代表通过了亚洲禽流感防控合作《昆明倡议》,呼吁亚洲国家进一步加强区域和国际合作,共同采取行动,增加经济投入,有效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这一危害严重的跨国传播的重大动

物疫病。

倡议指出,疫情发生国家应及时向国际组织、周边国家通报疫情发生、发展和控制情况,建立健全国家和地区间的疫情通报机制。逐步建立完善疫苗等防疫物资的援助支持机制,构建亚洲共同防控禽流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各国农业与卫生等部门的信息交流,完善联动机制,共同做好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倡议说,积极促进畜牧业生产流通模式转变和生态环境保护。积极促进养殖模式和交易方式转变,加快推进家禽养殖模式向规范化、标准化转变,规范活禽交易市场,提高兽医监管能力,尽快提高养禽场、活禽交易市场生物安全水平,努力避免禽流感疫情发生。对因禽流感受到损失的养殖者,应考虑给予适当补助。

倡议强调,亚洲国家和地区要根据防控禽流感的需要,加强技术合作与信息交流,共同研究和开发新的防控技术。尤其要加强新疫苗的研究开发、质量控制和免疫效果监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