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份《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发布

2005-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亮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记者杨亮)《国家风险分析报告(2005)》今天在京发布,该报告对韩国、日本、英国、美国等与我国经贸交往较为密切的国家所存在的国家风险进行了分析和评级,报告由我国惟一经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组织实施。该报告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份具有中国视角和
特色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

据介绍,国家风险是指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可能发生的、由于债务人所在国的某些国家行为而引发的重大事件,使得债务人拒绝或无法偿付国外债权人和投资者的债务,从而给国外债权人和投资者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主要包括征收、战争、汇兑限制和政府违约等。《国家风险分析报告(2005)》根据全球189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状况,将其国家风险划分为9类,分别用数字标识1-9来表示,其风险水平随数字增大依次增高。报告表明,目前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国家风险水平相对较低(即1―4类)的国家(地区)以欧美国家为主,约占国家(地区)总数的25%,国家风险水平最高的第9类国家(地区)仅占5%左右,而国家风险水平较高或显著(即5―8类)的国家(地区)则占近70%。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发布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是对国别风险的客观评估,是为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信息和决策的参考。业内专家表示,报告的发布有助于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风险“晴雨表”和国家风险评级体系(即“国家(地区)风险参考评级”机制),填补了我国在国家风险分析和评估方面的空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