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下力气种好经济“高产田”

2005-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易运文 我有话说

 

深化改革篇

本报深圳12月8日电(记者易运文)面积仅相当于一个中等县规模的深圳,经过近20年的高速发展,土地、能源等资源越来越紧缺,人口、环保的压力越来越大。深圳要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出路何在?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给出的答案是:“深化改革建设自主创新型城市,提高深圳单位土地的产出,种好‘高产田’,是深圳被逼出的一条路。”他充满信心地说:“按照新发展模式,深圳可以以更合理的资源和环境代价,实现上万亿甚至更多的GDP产出。”

走自主创新之路,对深圳最大的难题是:深圳没有多少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作技术力量支撑。但深圳人具有勇于改革创新的精神和胆识。没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深圳市政府就“借鸡生蛋”,主动与国内外40多所著名大学合作,在深圳高新技术园区建立了虚拟大学园,为这些著名大学在深圳进行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和高级人才培养提供支持;没有科研机构,政府就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并从资金和政策上给予支持。政府还牵线搭桥,让企业通过与这些著名大学进行成果转让、委托开发等多种形式的合作。现在,深圳市90%以上的研发机构都集中在企业,90%的研发资金都来源于企业;90%的职务发明都出自于企业,90%的科研人员集中在企业。

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后,政府只要做好服务工作,营造好环境就行了。近年来,深圳市政府除大力建设以“高交会”为中心的技术成果交易平台外,为保护企业和科研机构的自主创新成果,还在国内率先设置了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到目前为止,深圳申请的专利量累计已达到7万多件,年度专利申请量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

深圳这两年还下大力气进行了产业空间置换工作,通过拆除违建、清理能耗大、产出低的旧工业区,空出了2000多万平方米空间,市政府将其用来发展总部经济和高新技术等优势产业。总部经济不仅可为入驻地带来可观的税收,还可引来一大批现代服务业。如今,仅在轮廓初现的深圳中心区和中央商务区,世界500强企业的投资项目就达到54个。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深圳经济发展的全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使深圳的“华山一条路”变成了一条越走越宽广的康庄大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