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明年全面实施学前双语教育

2005-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12月8日电(记者王瑟)让少数民族孩子从小就接受双语(本民族语言和汉语)教育,扫除他们今后学习工作中的语言障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2004年起坚持“从小抓起”的指导思想,大力促进双语教育,收到了明显效果。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新疆中小学双语教学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从明年起,新疆

将全面启动学前双语教育,全面推进新疆的双语教育工作。从2004年开始,新疆各地大力开办双语教学班,共有14万多名少数民族孩子加入到4500多个双语教学班里学习,许多地区的双语授课班已从数理化三科使用汉语教学发展到除母语课外的所有课程。哈密地区的9所公办幼儿园均实行了民汉幼儿混合编班,乌鲁木齐市全部幼儿园实现了民汉合园,喀什地区疏附县在财政很困难的情况下投资400多万元兴建了学前双语教育大楼,使新疆的双语教育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过去新疆少数民族孩子到内地上高中班时,学校反映最强烈的是学生的汉语水平问题,今年内地高中班50%的学生来自新疆偏远的农牧区,但各学校普遍反映,这些孩子用汉语进行学习和交流已没有了障碍。为此,新疆党委、政府确定了以南北疆七地州市农村学前双语教育为主的资金扶持方案,以确保学前双语教育的资金所需,以农村学前教育为重点,以公办幼儿园为龙头示范,以社会力量办园为补充,以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后闲置办学资源为依托,兴办民汉合园幼儿园或依附中小学的学前班,广泛吸引少数民族幼儿入园。

为做好这项利在千秋的大事,自治区政府还出台了配套解决教师的方案,已紧急向各地临时下达了2516名汉语教师编制,同时将选拔优秀的“民考汉”和母语为汉语的人员充实到双语教师队伍,并选派支教教师帮助双语教学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