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在深圳举行

2005-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邦国出席并讲话 我有话说


这是吴邦国与出席会议的各国、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握手。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据新华社深圳12月9日电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9日

下午在深圳举行。正在广东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吴邦国说,中国一直重视解决犯罪问题,通过制定和严格执行刑事法律和其他相关法律,加大预防和惩治犯罪的力度,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尊重和保障人权。中国是《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多个国际公约的成员国。中国一贯重视国际司法合作,已与包括亚欧会议成员国在内的48个国家签订了72项司法协助条约和合作协定,与24个国家签订了引渡条约,还参加了25项含有国际司法合作内容的多边国际公约。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国家,将继续承担和履行在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中的责任和义务。他表示,我们愿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加强与亚欧各国的司法合作,加强信息交流、建立合作机制、拓宽合作渠道、充实合作内容、提高合作效率,共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 (讲话全文见2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开幕式上致辞,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与亚欧各国检察机关加深了解,加强合作,进一步建立起有效的交流与合作机制,更加有力地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和腐败犯罪。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主持开幕式。

联合国秘书长代表金伯莉・普洛斯特和国际检察官联合会主席亨宁・福德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言。

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是由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丹麦、韩国等国家检察机关共同发起,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的。会议的主题是“合作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建设和谐稳定繁荣社会”。来自亚欧46个国家和地区、5个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800多人出席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