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站在百姓视角的金融知识展

2005-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12月9日上午,北京国家博物馆。顶着京城严冬的寒风,70岁高龄的黄大爷带着老伴赶来参观在此举办的首届金融知识展览。“我们希望在这里了解到更多金融常识,提高自己的金融素质,为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进行知识储备。”李大爷这番话不仅道出了今天上万名参观者的共同心愿,也是中国人民银行举办此次大型公益活动的初

衷――“以百姓的眼光和视角看金融”。

人人都有这样的切身感受――金融网络几乎覆盖了社会生活的每个角落,金融服务无处不在,金融在人们生产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方面,金融的安全运行关系国家的经济安生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广大居民的切身利益;另一方面,公众在对金融知识了解基础上建立的对金融体系的信心,又是金融安全运行和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向全社会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对提高百姓的金融风险意识、法制观念和信用观念,维护金融安全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社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展览通过文字、图表、音像等多种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形式,全方位地介绍了金融的基本原理和实用知识,重点介绍一些老百姓在现代生活中必备的金融常识,涉及的领域不但包括金融运行与金融管理的基础知识,如现代金融组织体系、市场体系、调控监管体系等,也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基础性金融产品与服务。除了传统的银行业务,展览还更多地展示了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如我国支付结算体系建设的成就、银行卡业务等高科技支付手段的发展等内容。参观者在感叹自身金融知识匮乏的同时,无不为我国金融发展的速度之快、现代化程度之高而欢欣鼓舞。

理财和防范金融犯罪展柜是人气最旺的区域,来此索要资料和投资咨询的人应接不暇。“我们都知道,生活中的金融犯罪无处不在,例如假币、银行卡诈骗、非法外汇交易等;但如何鉴别、防范、杜绝这些情况我们却知之甚少。通过观看这次展览,我对此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今后遇到这样的情况也知道如何处理了。”手中拿着一沓宣传资料的刘女士显然收获颇丰。她表示,回家后还要把今天看到的告诉家里人,最好让他们也有机会亲自来看看。

作为一名攻读国际金融专业的在校研究生,小黄对展览的理解有更专业化的角度 “参观者在掌握金融知识的同时,也加深了对我国金融机构的认识,增加了政府运作和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和可信度,上行下效,金融政策的执行也会方便顺畅得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也指出,普及金融知识是央行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的需要。公众充分、及时地了解金融政策,有利于合理引导公众预期,提高金融调控效率,实现银行与百姓间的相互促进、互利共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