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渤海造船带添新“航母”

2005-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大连12月9日电 今天中船重工麾下的大船重工和大连新船重工整合重组为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标志着环渤海造船带又添新的造船“航母”。

近年来,国际、国内造船工业已掀起大整合行动,在造船工业格局大调整、大变革的重要时期,大船重工与新船重工两个企业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资源共

享、优势互补、做强做大、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两个企业的共同愿望。新的大连船舶重工成立后,预计2006年造船产量将超过200万吨,2007年将超过260万吨,比2004年两个企业造船总吨位分别增长32.7%和73.4%,相当于全国年造船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左右,位居全国第一。2006年现价工业总产值将超过115亿元,比2004年两个企业现价产值的总额增长74.5%,2007年将超过138亿元。2006年和2007年的销售收入均将超过100亿元,成为大连市第二个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工业生产企业,与2004年两个企业销售收入总额相比,接近翻一番。

据介绍,历史上这两个企业同为大连造船厂。1990年分开后的15年时间中,两个企业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4年两个企业的工业总产值是分开前的13.2倍、销售收入是分开前的17.7倍、资产总额是分开前的12倍,构筑了中国造船业的“半壁江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