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评估促进高校建设与发展

2005-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今年10月20日一早,东北财经大学校长艾洪德教授和学校师生一起,等待着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反馈对该校的考察意见。

东北财经大学于2002年10月正式启动了本科教学评建工作。艾校长对记者介绍说:“三年来,我们以各项指标达到并超过A级标准为目标,对教学改革、建设和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

的盘点、梳理、调整和充实,我可以有根据地说,我校的评建工作真正达到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的。此次评建工作将是我校改革发展的新起点。”

高校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无疑是近年来高等教育改革最具影响力的大事之一,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共有77所本科高校和100多所高职高专院校接受它的检验。日前,记者为此走访了部分受评院校和参评专家,他们深切地感受到教学评估正成为推动和促进高校建设和发展的源动力之一。

评估是促进高校改革和发展的“抓手”

由合格评估、优秀评估和随机性水平评估“合三为一”的“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从2003年开始五年为一轮,将涉及全国600多所普通本科院校和1000多所高职高专院校。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刘凤泰主任介绍,高校教学评估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截至2005年底,教育部已经对全国173所普通本科院校、200多所高职高专院校进行了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同时还开展了高校学科专业教学质量评估工作的试点。独立学院评估方案的研制工作目前也在顺利进行。

教育部高校教学评估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彦通教授对于评估作用的见解在众多专家中很有代表性。

他认为,从高等教育的长远发展来看,教育质量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且也是影响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引导高等教育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开展评估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力“抓手”。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教授在一次座谈会上提出,评估的意义就在于促进高等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通过评估解决好“办什么样的高校”和“怎样办好一所高校”这两大根本问题。

他说,以前学校领导关心的多是教师、教室、教材,而评估过后,观念上向更加根本的问题靠近:就是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特色问题。应当说,不搞评估这些内容也会有,但是凸显的速度不会这么快,改革的涉及面不会这么广,发生的巨大变化不会这么集中。

重庆大学校长李晓红教授提出,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使质量意识深入人心,教学中心地位得到保证;教学经费投入加大,办学基本条件极大改善;更新教育思想观念,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风学风进一步好转。

评估的最大受益者是学校和学生

东北财经大学校长艾洪德教授对记者讲过一句给人印象很深的话。他说 “大学不是大楼,但是却不能没有大楼。如果没有面积充裕、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场所,没有良好的教学仪器设备,就很难组织一流的教学,开展一流的科研。评估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办学条件的改善。”

先后参加了十余所大学评估的武汉大学谭力文教授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有一次,在对西南一所高校评估前,他们来到一位教授家里,看到这位教授伏在一台缝纫机上备课,正好天下起雨来,漏到屋子里的雨水淋湿了他的书稿。虽然当时这所学校评估准备得也相当认真,但因为这样一件小事,专家们向学校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此后,当专家们再次来到这所学校评估时,这位教授已经搬进了宽敞明亮的三室一厅,结果评估专家组给了这所学校高度的评价。这说明评估在其中起到的促进作用。

的确,评估工作的最大受益者是学校和学生。

山东大学校长展涛教授提出,大学发展,教学为先,学生为先。致力于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是山东大学的战略选择和长远目标。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无疑对山东大学落实这些办学理念有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安富教授对于评估给自己的学校带来的变化印象深刻。由于评估,学校领导更加重视教学工作,每周都要听若干节课,还带头给本科生上课,同时学校还制定了一系列向教学倾斜政策,实行教学工作一票否决制,优先保证教学经费的投入。学校2001年实验教学经费是1200万元,2002年2000万元,2003年至今均保持在3000万元的规模。

评估专家组长严新平记得到中国民用航空学院来第一天的晚饭后,他遇到几名机械工程系的学生就问 你们知道学校在接受评估吗 同学们的回答是知道。当他问学生如何看待评估时 同学们发自内心地说,当然希望学校评估有一个好的结果,因为评估不但改善了他们的学习生活条件,将来还会有助于他们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教育的质量,百姓的关注

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郭广生教授认为,当前,教育质量问题从未像今天这样,成为百姓关注的焦点,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是发布我国的高等教育质量信息的权威部门。就像商品质量问题一样,大家可能并不是十分关注相应的生产部门,关注更多的是商品质检中心发布的有关信息。所以,从评估中心所承担的责任来看,它就是高等教育的质量检测中心和质量监督局。

他说,老百姓过去之所以不像现在这样关注高等教育,是因为过去只有少数老百姓的孩子能够上大学。现在国家已经步入了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阶段,年轻人上大学的比例越来越高,所以老百姓都非常关注高等教育。

面对社会对评估工作的各种反响,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李志宏副主任说,任何事情在做得越来越大的时候,必然会引起社会的关注,高校教学评估也是如此,这是很正常的。参加过评估的高校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可以预见,坚持五年一个轮回的高校教学评估制度,必将会推动中国所有高校都能大大加强教学建设。当然,社会上对评估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这充分表明社会对教育的关心,对教育的期望值更高了。这也促使我们不断改进和完善评估工作,努力把好事做得更好、更实。

针对一些媒体对于高校教学评估工作的片面评述,南开大学副校长逄锦聚教授指出,这一方面说明人们的民主意识增强了,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但从另一面也折射出,有的人对教育工作和评估工作了解还不够全面,在某些方面甚至存在误解,这些都需要正确对待并加强引导。

他认为,建立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是高校乃至社会有关方面的共同责任。评估方向上没有错,是政府指导学校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但是有需要改善的地方,用那句话说 改革发展的问题需要用改革发展的手段去解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