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指出性别平等意识应纳入基础教育政策

2005-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0日电 有关人士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女童发展研讨会上提出,应将性别平等意识纳入基础教育政策主流。

在由全国妇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英国国际发展部联合主办的这次交流研讨中,大家谈到在家境贫困、劳动力短缺等情况下,往往是女童被迫或自愿放弃学业;女童缺乏法律知识、维权意

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农村女童家务劳动强度大于男童;女童遭受家庭暴力大于男童。与会者认为,保护女童合法权益,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必须制定和执行关于保护女童权益的全面性政策、行动规划和法案;将社会性别平等意识纳入基础教育政策的主流;对女童进行社会性别和儿童权利的培训,采取适当措施保护女童免受一切歧视和暴力等。

据介绍,几年来,全国妇联认真贯彻《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与教育部、公安部等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大龄女童技能培训、关爱女孩行动、推进女童教育、办理未成年人性侵害案件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妇联救助失辍学女童重返校园的“春蕾计划”已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共筹集资金6亿多元,救助失学女童160万人次,捐建“春蕾小学”300余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