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帕瓦罗蒂以动人歌声告别北京观众

2005-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单三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0日电 今晚,世界上最伟大的歌剧演唱家帕瓦罗蒂以真诚动人的歌声向热爱他的北京观众说“再见”。他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了“告别舞台全球巡演北京音乐会”。

在精心搭建的舞台上,一束强光照在帕瓦罗蒂身上,他还是往常那样的装扮,蓝色衬衣大花围巾。由于年龄和体重原因,他

从始至终坐着演唱,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的歌声。在两个多小时的音乐会上,这位著名男高音为观众演唱了人们期待的《冰凉的小手》、《星光灿烂》、《我的太阳》、《祝酒歌》等十几首歌剧咏叹调及意大利民歌。除去年龄因素外,他的声音依然轻松自如,感情仍旧深沉动人,在观众一次次热情掌声中,他不断举起双臂,露出纯朴笑容,用英文和意大利文一遍遍向观众致谢。他将《格林那达》“献给中国所有的女性”,他还回忆起20年前来到中国演出的情景。与他一起演唱的意大利女高音歌唱家安娜丽莎・拉斯帕廖西今晚也以美妙的歌喉和音乐素养给观众带来了极大的艺术享受。担任钢琴伴奏和指挥的是雷欧尼・马吉耶拉。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为今晚演出伴奏。

卢契亚诺・帕瓦罗蒂1935年出生于意大利,受父亲影响走上音乐道路。1961年在国际大赛中获奖,从此开始了40余年的歌剧生涯。他于1972年2月17日在大都会歌剧院以九个高音C结束《军中女郎》的咏叹调时,观众全体起立掌声如雷。他曾在世界上最著名的歌剧院演出,与世界上最伟大的指挥家合作,他出现在许多重要活动和庆典上,他于1998年被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为“联合国和平大使”。他不断尝试新的演唱风格,多次参加慈善演出,他把歌剧最广泛地传播于大众之中,他是当代拥有观众和歌迷最多的歌唱家。

此前的12月6日,帕瓦罗蒂“告别舞台全球巡演音乐会”曾在上海大舞台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