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奔放的艺术

2005-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麒子 我有话说


师鸿近影

师鸿原名于淼,幼读私塾,念中学时对绘画特别是画马有浓烈的兴趣和天赋。1950年他年仅16岁,便有幸得到绘画大师徐悲鸿先生的教诲和指点,特别是谨遵徐悲鸿先生的“

法天然、以真马为师”的教导,为他的画马及整个绘画艺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师鸿历经数十年的风雨沧桑,在画马的创作道路上,始终不忘“以真马为师”,而且不断揣摩、探索,在前人和徐悲鸿先生画马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改良。师鸿画马力求出蓝染青,积健为雄,返虚入浑,自悟其妙,且以其沉雄刚健的书法功力,下笔简洁明快,铁划银沟,勾勒健骏的骨架形体和动静的千姿百态,信手挥洒,神来腕底,斜抹横涂,随意点染,以白当黑,计墨自如,落笔风云舒卷,健骏英姿驰骤,众马嘶鸣时似奔潮怒激,刚烈骠悍,如来天半,令人赞叹不已。

师鸿缅怀恩师当年的情义。他曾写道:“悲鸿画马贵有神,一扫千古厮马群,嶙峋铁骨超凡气,一往无前托英魂……”这不仅是对恩师绘画艺术的极高赞誉和推崇,亦是对恩师崇高思想境界和人格精神的无比向往与深切怀念。正是在这种情感的基础上,他画马贵取神韵,立意尽扫平庸,嶙峋铁骨,超脱凡俗,从而在实践中得到了艺术界的重视和青睐。

师鸿先生除擅长画马外,绘鹰、鸡、山水等亦博采众长,以奔放的大写意之笔,给作品赋予很强的生命力,气势磅礴,格调高昂,扣人心弦,催人奋发,笔底物象情态,既入于情,又融于理,风格豪放飘逸,刚柔兼备,富有时代气息,能激发人们对祖国大好河山和世间万物的赞美与热爱。

【画外音】

龙马精神,自强不息。――启功

师鸿以奔放之笔画马,状态正佳。――廖静

文声高名自远,不是借东风。――欧阳中石

泼墨纵横杂小痕,兴来画马笔缤纷;忽闻长啸尘嚣处,但叫狂蹄万里奔。――李铎

小苑幽花寂寞香,娉婷倩影自安详。
从来不问人称许,岁岁开花岁岁香。――刘炳森


江边小景雄风大吉图


云山万里


鹤   双骏图        柏林群鹿图


六骏奔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