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涯若比邻

2005-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新武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萨尔瓦多街头


大学女讲师介绍中巴学术交流情况


彭建华作客圣保罗足球俱乐部


上学路上巴西女孩


乡间足球赛


在Fundacao大学体验陶艺


热带风光

深秋的北京已是冷风瑟瑟,而地处南半球的巴西却是赤日炎炎。记者应中巴经贸促进会邀请,跟随中加学校理事长彭建华先生组织的访问团远赴巴西进行了为期13天的访问。这次访问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与巴西合作方签订备忘录,在巴西组建孔子学院推广汉语,另一个是与巴西圣保罗足球俱乐部合作引进巴西教练为中国培养足球人才。

亚马逊河流域的典型热带雨林风光,热情如火的桑巴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巴西人对汉语的迷恋和对中国的向往也让我们难以忘怀。彭建华先生在与巴西进行各方面交流时充分感受到了这一点,于是,他向巴西有关方面提出了合作建立孔子学校的意向。依照这次签订的备忘录,从明年2月份开始,中方将选派中文教师到巴西传授中文,巴方也将选派学生到中加学校学习中文,同时,孔子学院还将选派教师到中国教授葡萄牙语。这将很大程度地消除中巴双方因语言障碍而造成的沟通和理解上的不便,从而促进两国之间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巴西号称“足球王国”。我们所到之处,处处让我们感受到巴西人对足球运动的狂热。巴西有1.7亿人口,国家级足球运动员就有2.2万人,足球俱乐部有500多个。这次我们访问的圣保罗足球俱乐部是巴西最著名的足球俱乐部之一,也是世界第二大足球俱乐部。彭建华先生与圣保罗足球俱乐部国际部主任爱笛生・拉坡拉先生签署了由圣保罗足球俱乐部选派10名甲级足球教练为中加学校和北京其他中小学培训足球人才的合作协议,根据这个协议,中国还将选拔一些人才到巴西学习,这对未来若干年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将具有深远意义。

这次的巴西之行对彭建华先生来说,是把他长期以来一直推崇的“快乐课堂”教育理念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和演绎。在他心里,一直有一个“把学校的思想教育工作融入音乐、体育和美术教学之中”的计划。他说:“这里面最能体现真善美,体现个性的张扬和与他人的合作精神。因为让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远比让他们死读书更能表达学校的责任,而对孩子们来说,音体美又是他们最乐于接受的形式。”现在,继中加学校的音乐教学和德国舒曼音乐学院确定合作关系,美术教学正在与中央美院积极商谈,以便学生接受现代、专业、科学的全面教育。


亚马逊热带雨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