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华芬的爱心传奇

2005-1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高帆、张本贵 我有话说
李华芬出生于河南省淅川县滔河乡严湾村,母亲务农,父亲是一名小学教师,微薄的收入仅能维持全家生计,但艰苦生活却给了她善良的心灵。

2003年,刚刚考入河南财经学院的李华芬在网上看到支教大学生徐本禹的事

迹后,彻夜难眠。她被当地艰苦的生活环境和山区孩子那一双双渴望读书的眼睛深深地感动了,第二天,李华芬写了一份题为《他(她)的眼神》的倡议书:“让我们从捐献一个空瓶子、一张旧报纸做起,关注那些没钱上学的儿童。虽然只是轻轻的一挥手,但是实现了一个孩子一生的梦想……”一个被称为“爱心捐助”的活动,由此在河南财经学院校园展开。

李华芬和她的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把捡瓶子、拾废纸变卖的357.3元钱,全部寄给在贵州省大方县大水乡大石小学支教的徐本禹,资助了该校两个贫困生重返校园。

正在李华芬积极投身于救助失学儿童的善举时,灾难却悄然降临到她的头上。2005年1月18日,李华芬被确诊为白血病!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医生终于把她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但此时李华芬的家里已经一贫如洗,而必须进行的骨髓移植,最低也要10多万元的费用。

刚刚当选为央视“2004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徐本禹得知这一消息后,从自己有限的生活费中拿出200元捐给李华芬。

大石小学的孩子们听说李华芬的处境后,在募捐箱前排成了100多米的长龙,当天,全校师生共为李华芬捐款1115.3元。

李华芬的同学们纷纷解囊相助,为李华芬募集了6000多元。在徐本禹的母校――华中农业大学的宣传部长彭光芒将李华芬的故事在网上贴出,立即引来众多网友的关心。一位不知名的网友通过邮局给李华芬寄了200块钱,并在附言上写道:“你的背后有我们,你的爱心不会白付出。”吉林省华桥外国语学院的王海霞同学在来信中表示,原意捐献自己的干细胞,希望可以挽救李华芬……

得知李华芬的病情和所面临的困难之后,中国互联网协会也将这个善良、纯真的女孩列为“2005互联网公益日”的捐助对象。

李华芬的事迹传到家乡河南淅川,整个山乡都震动了。县委县政府派专人到医院看望并资助医疗费;团县委、县妇联共同发出为李华芬献爱心的倡议;母校和家乡党员干部自发进行捐款……

治疗中的李华芬表示,若能顺利完成手术,康复后她将到贵州山区义务支教,用一生回报社会。

记者随想让助人者得到人助,使高尚者高尚地活着,这就是我们期待和正在建设着的和谐社会。也许,我们身边还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我们已经有了这个正在进行着的真实的故事,它发生的范围如此广泛,从黄河岸边到云贵高原,从郑州的一所大学校园,到山乡小学到许多尚不知地址姓名只有人心可以沟通到达的地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