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冷天青年人也要防急性脑血管病

2005-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丽丽 我有话说
入冬以来,到北京天坛医院就医的脑血管病人比往常增加近20%,而45岁以下的中青年人发病率明显增加。据近20年来的文献资料表明,国内各大城市均存在类似情况。日前,著名神经内科专家、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
教授和北京天坛医院中医科主任樊永平教授从中西医学角度为读者做了详细分析和特别提示。

何谓急性脑血管病

急性脑血管病即脑卒中,又称中风,常见脑卒中大致可分为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脑出血),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的特点,是人类三大致死性疾病之一。

中医学认为卒中多由忧思恼怒、饮食不节、恣酒纵欲等原因诱发,以致人体阴阳失调、脏腑气偏、气血错乱。临床表现以猝然昏仆,口眼斜、半身不遂为主要特征,亦有未见昏仆,仅见僻不遂者。因本病起病急剧,变化迅速,与自然界善行而数变之风邪特性相似,故古人以此类比,名为中风。

中青年人脑血管病的发病状况

我国是脑卒中高发的国家,据统计,全国每年有200万至250万新发脑血管病患者,其中11%是中青年人,年龄最小的一例仅23岁,而且还有继续年轻化的趋势。每年用于卒中的社会经济负担高达几百亿元。

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

专家指出,脑血管病的发病因素很多,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能改变的危险因素,另一类是不能改变的危险因素。能够改变的危险因素,只要认真对待就能防患于未然。这些因素是:高血压、吸烟、糖尿病、高血脂、嗜酒和药物滥用、肥胖、久坐不动的生活习惯。有些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是不能或不容易控制的,如高龄、男性、黄黑种族、寒冷环境、有遗传家族史。

脑血管病的预防

1.注意防寒保暖,避免严寒刺激,特别是寒潮袭来,气温骤降时,要注意及时添加衣服。

2.坚持体育锻炼,提高耐寒能力。可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文体活动,如户外散步,打太极拳等。

3.注意合理饮食。吃一些产热量高和营养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鸡、鱼、乳类及豆制品,少吃油腻食物,禁忌烟酒,膳食总体上要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常吃新鲜蔬菜对降低和稳定血压也有好处。

4.保持情绪稳定,谨防过度疲劳。极度愤怒或紧张都可诱发脑卒中,因此,要注意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切忌狂喜暴怒、忧郁、悲伤、恐惧和受惊。

5.高血压病人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服用降压药相当长时间的维持量,使血压保持在较理想的水平。

6.科学控制危险因素;半年至一年作一次身体检查;不要用保健品代替药物治疗;不要担心服药出现不良反应而擅自停服降血脂等药物;不要轻信误导性的宣教,如定期输液稀释血液等。

目前,我国已进入冬季最为寒冷的阶段,正是脑血管病的高发期,一旦出现头痛、头晕,面部、舌尖、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要即刻到医院就诊,就诊越及时,治疗越理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