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 建设人民满意的大学

2005-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无论是和谐吉大,还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都是围绕着吉林大学的永恒发展目标进行的,那就是建设人民满意的大学。学校党委认为,党的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核心表征的先进性在高等学校有特殊的体现。先进生产力在高校具体化为高质量的教学、高水平的科研、高效率的管理、高能量的社会服务;而这些都需要通过高素质的干
部队伍、高造诣的师资队伍、高水平的技术队伍和一流的精品学科、一流的科研成果来落实和体现。先进文化在高校体现为既继承优秀传统又富有时代内涵的大学精神,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学制度,名师风范,名师的师魂、师德、师风等等。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高校具体化为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全体师生的根本利益以及与高等教育利益相关的整个社会的利益。学校党委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加强和积极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努力把吉林大学建成一所人民满意的大学。

满城角声看潮起

吉林大学是第二批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如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学校党委从今年年初开始就进行了准备工作。他们首先开展了基层党建调研,做好了思想准备。对62个基层党委、711个党支部、16637名党员通过汇报、座谈、走访、问卷等形式对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状况进行了情况摸底。其次,完成了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做好了组织准备。另外,在暑假前组建了一支高水平的报告团,为集中学习辅导做好了宣讲准备。最后,学校为基层党组织和全校党员配发了有关书籍、文件、资料,做好了物质准备。

高起点上抓好学习活动。7月6日,吉林大学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是以中央委员、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的专题报告开始的。紧随其后,中央党校社科部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赵曜教授的《战略举措与理论创新》、校党委书记张文显的《在构建和谐吉大中实践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校长周其凤的《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设人民满意大学》等高水平的专题报告吸引了全体党员。各基层党组织也安排了60多场辅导报告和近千场专题录像报告,有9万多人次听取了报告。同时,学校的专家报告团还为在长春市的高校作了20多场辅导报告。各基层还创新形式,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艺术学院排演了革命历史歌剧《党的女儿》,从另一个角度给党员上了一堂党课。

积极开展分析评议。为找准问题,校党委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通过公开电话和网络,征求到意见和建议520条。通过梳理,找到了领导班子和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影响学校改革稳定发展的突出问题。

认真抓好整改提高。按照“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整边改”的要求,学校提出了对查摆出来的一些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以师生满意为标尺,学校制定了《吉林大学领导班子整改方案》。11月15日,学校召开干部、教师、学生、民主党派负责人、离退休代表大会,进行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群众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了97.4%。

山青水碧党旗飘

在吉林大学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时候,一部分师生恰好在外地实习,为了保证这些党员按要求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吉林大学成立了21个临时党支部,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抢时间,在实习的间隙里穿插教育活动。野外工作的艰辛,野外生活条件的艰苦,对于参加野外实习的师生来说是一种考验和磨练。但各临时党支部为了保证教育与实习两不误,克服了各种困难,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学习。内蒙古赤峰市三座店乡考古党支部克服交通、通讯不便等不利因素,将学习材料和学习笔记带到实习工地,利用田间地头、往返工地的路上、饭前间隙等时间,将党员组织起来,采取党员自学、集中学习、组织讨论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丰富而灵活的学习方式吸引了附近实习工地的外校学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技大学等其他院校的14名党员主动要求加入到这一临时党支部。

抓措施,在党员灵活性的学习中体现规范性。校党委要求,不能把野外实习作为不参加党员理论学习的理由,更不能把野外实习作为理论学习学不好的理由。因此,虽然临时党支部的学习形式比较灵活,学习场所经常变更,但学习内容却保证了深入、规范。兴城野外实习临时党支部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实习期间制定了学习计划,做到了教育活动的部署和业务工作的安排同时筹划、同时进行。为了圆满完成集中学习阶段的任务,他们制定了量化学习目标、明确学习要求、制定评比方法、设立领读机制等四项学习措施。

重实效,把党员学习的主动性转化为实习的积极性。赤峰考古队的任务是配合三座店水库的建设,在水库蓄水前对文物进行抢救性挖掘。为了给水库的建设争取时间,师生党员克服了炎热、风沙、蚊虫叮咬等困难,表现出了极大的工作热情,尽量延长每日的工作时间。他们挖掘出国内第一个红山文化时期的陶窑遗址,为研究辽西文化做出了贡献。在实习的过程中,考古队与村民及发掘伙伴建立了友谊。每到周五,村里的孩子们从各自的学校回家过周末的时候,考古队的同学们都会等在村口,迎接孩子们回家,给他们送上学习用品,为他们辅导功课。水库建成后,村子将被淹没,老乡们将会搬迁,同学们将老乡们世代居住的家园进行了影像采集,并编辑成图像资料,命名为《难忘的回忆》送给老乡留作纪念。吉林大学同学与中山大学考古队的同学在实践中相互学习,在工作之余相互沟通,经常开展联谊活动,不仅为自身的野外实习增添了亮色,也丰富了老乡的业余文化生活,村里的麻将声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两校同学的歌声和乡亲们的掌声。

风正帆悬恰远航

在先进性教育的高歌中,吉林大学继续着自己的远航。

在先进性教育中提出发展思路。把先进性教育与学校发展实际结合,吉林大学在教育活动中进一步明晰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高水平大学与节约型校园的关系、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关系、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教学方面,学校推出了三学期制,积极推进了教学改革;学科建设上,学校在此期间新增了9个一级学科、49个博士点;科研上,有118项面上项目和6项重点项目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2005年全校还有131个项目获得各种资助,总资助额将达5070万元。在第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交易会上,学校与美的生活电器制造公司签订了总额度为一亿元的新型绿色仿生不粘锅合作生产协议。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冯守华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等。

建设人民满意的大学是吉林大学给自己确定的永恒发展目标。校长周其凤说,吉林大学要落实党中央精神,使学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工程,就是要坚定信心、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努力把吉林大学办成广大师生员工满意、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大学,向着建设“和谐吉大”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