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先进性教育为契机

2005-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芳 董迅石 我有话说
目前,江苏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开展得有声有色。由原南通医学院、南通工学院和南通师范学院合并组建而成的南通大学,在组建不久后就遇到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高潮。学校党委抓住契机,结合实际,把先进性教育与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入融合、加快发展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使得全校师生形成了一股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心全意建设南通大学的强大推动力,为学校的发展与壮大打下了基础,也为一些新组建的大学怎样更好地发展和融合提供了参考和经验。

齐心协力确立发展理念

作为一所由三校合并组建的大学,摆在南通大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面前的一个首要问题就是如何达到迅速融合和深度融合,为学校的发展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良好氛围。学校党委王德明书记说:“以发展促融合,以融合带发展。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融合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学校的发展才是促进融合的原动力。”

为此,南通大学就“学校该如何发展”的话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大讨论。学校通过召开教学工作会、教职工代表会,开展问卷调查、“我为南通大学发展献一计”等活动,发动全校3万余名师生员工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同时,学校又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先后邀请数十位两院院士、国内外专家教授开展了“名人名家讲发展”系列讲座。党委书记、校长纷纷带队组织人员去兄弟院校学习,利用出国访问等途径积极探索自身发展问题。

学校还积极学习中央和江苏省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学校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同时,每位校领导打破原先熟悉的单位、部门,选择一至两个新的联系点,给联系点上党课、指导活动。如今,南通大学通过先进性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明确提出了把握“一个统领”、做到“六个坚持”的发展思想,即把握“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改革发展全局”的统领,坚持突出内涵建设、坚持人才强教、坚持自主创新、坚持改革、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和坚持和谐。

创新模式建设和谐校园

用科学发展上的共识促进思想认识上的和谐,构建一个和谐的校园,是南通大学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取得的又一个重要经验。

“先进性教育增强了学校党员的素质和能力,促成了全校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局面。”南通大学校长顾晓松对先进性教育有他自己的体会。据顾晓松介绍,按“交心、交锋、交融”的原则,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员领导干部与分管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群众之间广泛深入地开展谈话活动。有的校党委常委谈心达40多人次,最长的一次谈心达3个多小时。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围绕科学发展谈认识、找差距、提希望、订措施,从而通过广大党员引领师生员工把兴奋点集中到共谋学校事业发展上来,促进了思想认识上的和谐,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同时,学校又积极营造了科学民主氛围,以科学发展为标准,实现组织和制度建设上的和谐。学校首先设置了党的基层组织,成立了31个分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针对一些同志从事党务工作时间短的实际,学校采取以会带训、以老带新、专题培训、领导传帮带等形式,提高其带领群众谋求发展的能力。有了高素质的党员和组织、制度上的融合,南通大学把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围绕南通、长三角地区发展的需要,学校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活动,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工作,先后组织科技人员参加了全国、全省各地组织的科技洽谈会,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南通大学也成为南通市服务地方经济的“三大”品牌之一。

学校坚持“以生为本”,强化了育人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意识,确立了“高素质、厚基础、强能力、宽口径”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质量观。学校还将解决贫困家庭学生就学和促进毕业生就业作为为学生办事实的两项重要工程。为方便学生贷款,学校积极与银行协商,请其上门服务。目前,首批与农行签约的1289名学生的703.683万元贷款已于今年9月前全部发放。为促进大学生就业,学校一年多来举办的校级周末就业市场达22场,现场提供就业岗位约3300个,校就业网累计为05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约8700个。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南通大学以先进性教育为契机,通过发展,不仅达到了深度融合,而且在发展中壮大了力量,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赞誉。2005年9月,该校被表彰为2003―2004年度江苏省文明学校,同月又荣获“江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前不久,江苏省一位副省长视察南通大学,对学校的社会影响力、生源质量、对外开放的力度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

总结学校的发展经验,王德明书记说,这主要在于学校能够牢牢树立“办人民满意的大学”的目标,敢于正视问题,在克服薄弱环节上下功夫。王书记举例说,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学校完善了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一系列政策,使得许多留学人员为学校良好的发展环境所吸引,长期保持与学校的联系。著名手外科专家汤锦波博士,虽长期在美国深造,但几乎每次回国都主动向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汇报在国外的学习、工作和思想情况,密切关心学校的发展。同时,学校党委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从综合性大学的视角,通过学科重组和整合,着力提升学科竞争力和科学研究的平台,形象地提出“让党旗和党徽在《Science》和《Nature》上闪光”的口号,围绕学科建设,南通大学进一步加强了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出台了一系列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的政策和措施,筑巢引凤,用感情留住人才,用事业吸引人才;围绕学科建设,南通大学加大了实验设备、科研经费投入的规模,为重点学科提供了良好的建设平台。

目前,学校教师队伍中有博士199人,正高职教师144人,副高职教师471人。有19位中青年专家被遴选为江苏省或交通部“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人选,6人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导师,49人被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以顾晓松、汤锦波为代表的“优秀青年教师群体”,在校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