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裔音乐家获俄“友谊勋章”

2005-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12月20日电(记者韩显阳)俄联邦总统普京日前颁布命令,授予华裔音乐家、俄罗斯爱乐乐团团长左贞观“友谊勋章”,以表彰他多年来在文化与艺术领域的成就。

华人华侨获得如此高的荣誉,这在苏联和俄历史上是首次。左贞观1945年出生于上海,16岁随母亲移居苏联。40多年音乐实践中,他创

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1975年全苏青年作曲家比赛中,他的《节日序曲》获第一名。《苏联音乐》评论说:“今天,他找到了自己独特的创作道路,是莫斯科作曲学派光荣的代表。”他1978年从莫斯科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后成为苏联作曲家协会会员。1999年,俄总统叶利钦授予他俄“功勋艺术家”称号。为促进中俄两国的文化交流和人民间的友谊,多年来他积极组织中国作品晚会、安排中国文化名人活动、介绍中俄文化团体互访演出等。

“友谊勋章”是俄联邦最高荣誉勋章之一,由联邦总统签署命令,颁发给对各国、各民族合作做出重大贡献,对俄科学事业做出突出成就和对维护世界和平做出奉献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