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德国井盖被盗说起

2005-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最近德国媒体刊登一篇文章,称德国一些城市的下水道井盖屡遭盗窃,造成不少车毁人伤事件。此类社会消息原本不足为奇,然而此文奇在最后下结论称,这是由于中国钢铁需求量大,导致德国废钢铁涨价,引诱德国人偷井盖卖钱

刊登在德国之声电台网站的这篇文章说,越来越多的德国街道,甚至高速公路下水道的井盖丢失。从埃尔富特到德累斯顿高速公路上,最近16个铸铁井盖被盗。不久,这16个井盖在旧金属回收商那里出现。百思不得其解的警察最后认为,“罪魁祸首”是中国的繁荣,中国对钢铁的需求使德国废钢铁的价格一路上涨。

对此,一位读者愤怒地质问:井盖丢了怪中国的繁荣?就是德国的黑格尔和尼采等哲学大师活着也不会推理出这么有“哲学”味儿的结论。其实,近年来德国经济衰退,百姓收入减少,生活水平降低,一些德国人的道德水准也在下降。文章分析,德国现在实行1欧元工资制度,失业者领取失业救济金之外,每小时工作可得1欧元,每天能得8欧元,许多失业者不得不从事这种超低收入工作。文章认为,花点力气去偷井盖,对一些人来说可能有所值,因为偷井盖卖钱要比1欧元多得多。对这种中国需求增加使德国人犯罪偷东西的奇谈怪论,一位读者调侃说:看到这种近乎弱智的思维逻辑,不难理解,近年来德国一年不如一年的原因。

几年前,当中国部分地区发生非典疫情后,一些西方媒体借题发挥,甚至违背职业道德,散布谣言,大肆渲染。当时在德国就有媒体称,从中国进口的假牙可能会使患者感染非典病毒。德国有关部门多次检验后确认,从中国进口的假牙根本不带非典病毒。德国专家揭露说:“说此话的人是故意利用人们的恐惧心理,以期排挤掉他们的市场对手”。不久前,又有媒体不负责任地报道说,世界石油价格高涨,原因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对石油需求量大增,造成国际市场供求失衡。而事实正如德国权威分析人士指出的那样,石油价格上涨原因很多。美元贬值对油价上涨推波助澜、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使国际原油市场需求明显增加、主要产油国局势动荡、恐怖活动不断等,都严重影响国际油价稳定。还有一个往往被忽略的原因: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结构性调整,发达国家经济增长迟缓,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强劲,这导致发达国家诸多产业向广大发展中国家转移,从而使这些国家的石油等自然资源需求上升。

德国媒体有种说法,报道坏消息才是好新闻。但把一些风马牛不相及的事联系在一起当新闻炒作,甚至出于偏见,不论什么事,都爱往中国身上扯,未免太有失新闻从业者的职业道德了吧!其实,心里黑暗的人,才总看别人的短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