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原东方歌舞团五年演出超亿元

2005-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谌强)今年7月28日与原中国歌舞团合并组建中国东方歌舞团的原东方歌舞团,在自2001年1月至今的近五年时间里,与时俱进,安安静静搞改革,轰轰烈烈闯市场,逐渐踏上了一条快速稳健的发展道路,五年演出收入累计超亿元,为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东方歌舞团日前在北京举行

的原东方歌舞团演出收入超亿元的庆祝会上,列出了近五年来快速增长的演出收入数据――2001年976.7万元、2002年2094万元、2003年2182.2万元、2004年2523.5万元,加上截止到11月下旬的2005年2233.5万元,总计达到10009.9万元。

在今年7月中国东方歌舞团组建之前的四年多时间里,原东方歌舞团先后创作推出了《蔚蓝色的浪漫》、《华彩唱风流》、《火一样的羞涩》三台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的大型剧目,使歌舞团的改革从内部机制到市场推广全面展开,逐步深化,逐步配套,最终形成了“小管理、大经营”的改革思路和模式,靠创作闯市场、向市场要效益,收到了令人欣喜的成果。

在演出收入不断增加、职工收入不断上升的同时,原东方歌舞团还通过不断积累使全团职工的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而且有了更加雄厚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资金实力。据统计,五年间,原东方歌舞团从演出盈利中拿出2063.2万元进行固定资产的投入,仅在演出设备一项上就投入了1711.4万元,使歌舞团成为拥有国内数量最大、质量最高、性能最先进的演出设备的文艺团体,有效地提高了歌舞团的生产制作水平和演出市场竞争力。

经过五年的改革和快速发展,原东方歌舞团在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的同时,也面临着市场与资源短缺的发展瓶颈,这个矛盾在去年极为突出地显现出来,演员有时一天要演两到三场,使艺术创新、学术研究、基本功训练等一系列有关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建设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今年7月,文化部决定,原东方歌舞团与原中国歌舞团合并组建中国东方歌舞团,整合资源,突破瓶颈。

中国东方歌舞团组建成几个月来,已创作演出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晚会《再见吧,亲爱的》,演出收入累计已达1259万元,初步显示出规模化和集约化的积极效应。目前,中国东方歌舞团在充分挖掘现有四台大型剧目演出潜力的同时,已开始着手打造音乐剧,并将通过巡回演出和驻场演出的方式,开发多元化的演出市场,使中国东方歌舞团不断发展成为富有市场竞争力的国有演出团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