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弥足珍贵的97%

2005-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虹伟 我有话说
今天下午,一堂以案例教学为形式的思想政治理论观摩课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教室里开始了,课堂上,一场关于“我国分配制度改革的简要历程”的辨论正在进行,主讲教师杨洪涛副教授把同学们分成15个小组,又按所持观点不同分成了正、反两方,开始了你来我往的针锋相对,正方论据充实、反方论点新奇,各持己见,最后老师通过对我国分配
制度改革的历史发展的最新变化情况,把握“先富与共富”决策的重大意义,更重要的是从“是否能提高人民群众积极性和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总要求出发去思考现实问题,引导学生了解和分析我国社会各阶段的具体情况和现实背景,提出自己的判断和应该采取的对策,让每一名学生都真正的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并从中学习了知识。灵活的教学方式,生动的教学内容,此起彼伏的热烈气氛,在所有观摩人的心中引起强烈的共鸣。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刘东辉在听完了这精彩的一课后深有感触地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人的灵魂的教育,大学生正处在成长的关键时期,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化解压力、解决矛盾、适应社会是实实在在的问题,哈尔滨工程大学经过不断摸索,形成的案例教学为全省高校开了个好头,积累了经验。”

近年来,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案例教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经验,仅2003年一年,人文学院老师的论文中就有近100篇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有关,王阵军老师的课题《“案例教学法”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课中的应用》还被列入“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哈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王树权介绍说,自实行案例式教学改革以来,该校学生从开始认为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有必要的7%增长到了现在97%。现在,该校的“两课”,教师愿意教,学生愿意学。

杨洪涛副教授告诉记者:“案例教学解决了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内容的更新与科学的稳定性的矛盾,而且在教学手段上充分满足了当代大学生的受教育心理,集中实现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观教育三大功能。由于课程所选案例均来自于现实社会生活,具有时代感与现实意义,富于启发性与思想价值,这与大学乐于面对富于挑战性的问题、思维敏捷、勤于思考的特点相吻合,很好地激发了大学生参与、思考、评价的热情。”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李雪峰同学说:“案例教学给了我们一个表达自己对书中理论看法的机会,整理出自己的观点,还要用有说服力的方式表达出来,就要求我们要认真准备,课间、吃饭甚至晚上的‘卧谈会’都成了我们交流不同见解与观点时间,久而久之,我们掌握的知识扎实了、丰富了,我们就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很准确地表达,对于有些人提出的不科学的理论,我们也可以用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予以驳斥。”

案例教学的引入,增强了课程本身的吸引力,调动了学生自觉学习的积极性,到课与听课率都大幅度提高。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张静的体会就是最好的注解:“原来在课下从来没有翻过《邓小平理论》这本书,在课堂上有时也会看看外语什么的,但自从有了案例教学,课堂气氛变的活跃了,我们学生观点也很多,每节课上都会出现辩论的场面,想要发表自己观点的同学都会为自己的观点做充分的准备,《邓小平理论》成了每日必读。”

哈尔滨理工大学马列主义教研主任李庆华教授站在专业的角度分析了案例教学:工程大学为我们探索了一条新路,这种方法是从原来的单向的教师教的主体,到现在的师生都为主体的互动教学;信息不对称现象也有了很大的改观,学生们也和教师一样在课下作了大量准备工作,掌握丰富的第一手材料;融合了启发式、参与式、讨论式、多媒体等多种教学原素丰富课堂。理工大学现在也引入了案例教学,我们要把在工程大学听到的、看到的和自己思考的东西融入到教学中,让学生们能更快、更好地吸取知识。(本报哈尔滨12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