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部区域中心城市高职教育的发展策略

2005-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树生 我有话说
西部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就高等职业教育来说,改革开放以来,西部地区形成了以重庆、成都、西安、昆明、兰州、乌鲁木齐、贵阳等一批大城市为中心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这些城市作为西部各省(区、市)的高等职业教育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上比全国平均水平低,而且职教体系不完善,发展不平衡,规模
结构也不合理,这些因素影响了西部高等职业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如何认识西部区域中心城市的高等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其发展策略,具有重要意义。

加快西部区域中心城市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性

中心城市在区域职业教育的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是区域职业教育的聚集点和辐射源,也是区域职业教育创新的支撑点。就西部中心城市来说,加快高等职业教育对西部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具体说来主要有:

满足西部区域中心城市进一步发展的需要。西部地区在发展上的差距,实质是知识创新和信息应用的差距以及由此带来的技术创新和体制改革上的差距。经济大发展需要大批科技人才,特别是实用型专业技术人才,而目前西部区域中心城市人才严重缺额,专业人才流失量大,引进人才十分困难。同时,西部地区普通高等院校的力量还相对较弱,仅靠现有普通高校扩招远不能解决人才需求。而通过高等职业教育可以为西部中心城市发展培养大量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使之成为西部中心城市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满足西部中心城市大开发的迫切要求。西部大开发,中心城市要发挥辐射和示范作用,需要培养大量的高素质人才,而人们要在较短时间内由一种职业转换为另一种职业,也必须不断接受职业再教育,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和职业的需要。因此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是中心城市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战略目标。

满足西部中心城市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随着融入国际经济的进程加快,尤其是加入WTO后,我国产业结构和行业结构必将发生重大变化,西部中心城市也不例外。而无论是由于高新技术发展所产生的岗位,或是由于第三产业兴起而增加的岗位,它们的技术含量和智能水平都比较高。另外,由于西部各省市区的地理环境、资源状况、人文历史的差异,各中心城市还需要结合自己的特色,制订各自的发展方向。这都需要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培养一大批知识和才能与本地区的开发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

西部区域中心城市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

当前,西部区域中心城市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不可否认,还存在很多因素制约着高等职教的发展,甚至成为发展的瓶颈。这些因素主要有:

1、高等职业教育的生源整体素质较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向普及方向发展,高等教育逐渐进入大众化,学生整体素质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面对着全国普高热的连年升温,西部区域中心城市高等职业教育生源选择空间渐趋狭窄,与过去相比,生源整体素质大大降低。

2、高等职业教育投资不足。西部区域中心城市经济发展仍处于调整转型时期,总体吸纳劳动力的能力不强,有些西部中心城市下岗人员数量居全国前列,高职毕业生就业形式严峻。即使就业,很多毕业生也被等同于一般技术工人,工资远低于本科以上的毕业生所挣工资,使得很多人不愿报考高等职业院校。而当前,西部中心城市的首要任务是搞好经济建设,对于教育等各项事业的投入还很有限。政府的投资远远不能适应职教发展的需要;从民间投资来看,高等职业教育刚刚起步,各种机制不健全,很多剩余资本不敢贸然投入。这就造成高职院校不论在专业建设、校企结合,还是在人力资源开发上都得不到实质性突破。

3、对高等职业教育的认识还存在偏差。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层次上的职业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有些西部中心城市对高等职业教育认识还存在偏差,如很多教育和行政主管部门不重视实用型和技术型教育,把高等职业教育当作化解中等职业教育萎缩、推行大众化教育的一种办学形式,导致很多家长和学生不愿选择高等职业教育。

4、教育体制不能完全适应职业教育发展。有些地方财政经济实力不能保证高职教育最基本的资金需求;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中的教材建设、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考核评价标准的制定等尚待规范与完善;有些教育主管部门往往自觉或不自觉地沿用本科院校的管理办法来管理高等职业教育等等,高等职教体制改革任重道远。

5、高等职业教育的师资不能保证质量。由于高等职业教育起步较晚,条件各异,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参差不齐,真正能胜任的“双师型”教学人员数量有限。另一方面,高职院校兼职教师较多,他们虽然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但对于教学仍有诸多不能适应的地方,也需要进行再教育和再培训。而各高职院校一般都把教师送到本科院校进修,以提高其学历层次,加深加宽基础知识作为主要目标,这样会出现用普通高校的教学模式来影响高职教育和高职教师,缺乏高职教育的特色。虽然西部中心城市已加大对教师培养和引进力度,仍难以满足目前高职连年扩招的数量要求,严重制约了高职院校的办学水平和毕业生的质量。

西部区域中心城市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策略

针对西部中心城市高等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应采取以下策略来发展高等职业教育:

1、转变对高等职业教育的观念。西部中心城市在采取措施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同时,应当转变教育观念,破除轻视职业教育的陈腐观念。

2、严格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和持证上岗制度。要尽快改革现行只看学历文凭,不看职业能力的用人制度,加快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和持证上岗制度,制订合理的用人配套政策和有关法律规定,最大限度地利用好人力资源,做到人尽其才。

3、注重本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和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产生了许多技术含量较高的岗位,原来的中等专业教育培养的技术性人才已经无法胜任这些岗位,从而推动职业教育向更高的层次迈进,产生了高等技术教育,也就是我国当前所大力提倡的高等职业教育。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和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举办四年制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建设的实际需要,也是对培养应用性人才的重要探索。而西部中心城市由于经济、资源等条件的限制,高等职业教育还是以专科为主,加快实施本科层次高职技术教育已势在必行。

4、加大高等职业教育的经费投入。一是中央要加大对西部区域的职业教育投入,每年拨出一定数额的专项经费,用于支持西部高等职业教育院校的校内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师资培训和教材建设,以改善这类院校的基本办学条件。二是西部中心城市的地方财政也应该拨出专项经费,用于地方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学基本建设,同时应增加高职院校年度事业经费拨款,高等职业教育的全日制生均教育事业经费,应不低于普通本科院校的生均教育事业经费。三是建立多方集资的有效机制,鼓励国内外企业与高等职业教育院校联合办学,多方争取企业、行业对高等职业教育的经费支持,争取和用好世界银行和国内银行的贷款,改善办学条件。

5、注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人力资源是经济资源中的核心资源。西部中心城市要发展就必须拥有大量优秀的人力资源,其中包括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但是,在西部中心城市,不论是国有企业还是非国有企业,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都严重不足。据对西部中心城市经济发展状况的调研表明,目前西部中心城市主要缺乏的是制造业方面的复合型高级技术型人才以及高新技术企业中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其次是农业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再次是第三产业的管理人员,以及中小企业的创业者。这些人才的培养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因此,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培养大批高级应用型人才,是西部中心城市未来经济增长的关键之一。(作者单位:西华师范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