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点思考

2005-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元璋 谢红星 我有话说

树立节约资源的观念

经济资源是社会生产和再生产赖以进行的前提和必要条件,从而也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和必要条件。一般说来,各种经济资源的存量是有限的。因此,建设节约型社会必须厉行节约,而节约首先或主要是各种经济资源的节约。

长期以来,在人们心

目中根深蒂固地存在着“我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的观念,认为我国包括劳动力在内的经济资源多而全,不存在缺乏经济资源的忧患。其实,我国的经济资源,除了劳动力资源以外,都具有稀缺性质。诚然,有一些矿产储藏总量居于世界前列,但人均量却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有一些资源现在已近枯竭。即使是劳动力资源,也只是在低层次上丰富,而在中、高层次上,特别在高层上,仍非常稀缺。

把节约的立足点放在节省经济资源的耗费和占用上

既然节约从实质上讲就是经济资源的节约,而经济资源的存量有限,那么,建设节约型社会,就必须把立足点放在节省经济资源的耗费和占用上,努力以最少的资源耗费和占用,生产出尽可能多的能满足社会需要的产品。

为此,我们必须努力改进先进生产技术和装备,改进劳动组织,加强生产和经营管理,提高管理者和生产者的综合素质,切实改变经济资源高投入和高占用、低产出、低效益的现实状况,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减少资金的占用,合理库存和节省使用原料、材料、辅助材料,科学驾驭和适时保养、维修机器设备,用相对丰裕的经济资源替代更为稀缺的经济资源。

在企业中挖潜,即让企业中的人力、物力、财力得以充分利用,是建设节约型社会所必须的,但是,挖潜必须以经济资源是否节约、企业的效益和效率是否提高为前提,如果挖潜以耗费更多的稀缺经济资源为代价,企业的效益和效率得不到提高,这种“潜”是不应“挖”的。

节约不是限制人民群众扩大对生活资料的消费

生活资料是各种各样的经济资源的产物,节约经济资源,不是限制人民群众扩大对生活资料的消费。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趋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经济资源的目的也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趋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二者是完全一致的。如果为了节约资源而限制人民群众扩大对生活资料的消费,那就不仅违背了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也违背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的。因此,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过程中,我们决不可通过限制人民群众对生活资料的消费来节约经济资源;相反,节约经济资源必须服务于、服从于和适应于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人民群众对生活资料的消费不断扩大的前提下实现。

近些年来,我国相当大的一部分商品呈现出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态势,如果不扩大人民群众对生活资料的合理需求,供过于求的问题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经济资源就会出现严重的浪费。在这种情况下,扩大人民群众对生活资料的合理需求,是建设节约型社会所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是节约经济资源的迫切要求。

当然,在我国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人摆排场,讲阔气,个人生活开支大手大脚,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致使相当一部分生活资料也即相当一部分经济资源,不是合理地用于个人生活消费,而是白白浪费了。这种浪费型的生活消费不仅不符合社会主义生产目的,也与节约经济资源、建设节约型社会格格不入,因而是应该予以限制的。

节约就必须使经济资源在社会各部门合理配置

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过程中,要求我们每一个公民必须珍惜经济资源,特别是要求每一个企业实现尽可能减少资源的占用和消费以获得尽可能多的产出,要求每一个浪费型生活消费者杜绝对经济资源的浪费,都是非常必要的。然而,使经济资源在社会各个部门合理配置,对创建节约型社会来讲,则更为必要。

在任何一个社会中,人们要想获得各种各样的一定数量的产品,就得耗费各种各样的一定数量的经济资源,因此,经济资源在各个部门的配置,是有一定比例的。如果经济资源能按一定的比例进行配置,社会各部门所生产出来的产品就都能满足人们的各种各样的需要。否则,一些部门因经济资源投入过少,产品供不应求,人们的需要就无法满足;相反,另一些部门因经济资源投入过多,产品供过于求,就会造成这些部门经济资源大量浪费。这是远比微观领域更大、更严重的经济资源的浪费。在创建节约型社会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更加关注并杜绝这种经济资源浪费。为此,必须努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配置经济资源方面真正起基础性作用;同时,政府也必须通过财政政策手段、金融政策手段、产业政策手段等等对整个国民经济实施宏观调控,以实现经济资源在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合理配置。

(作者王元璋系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谢红星系武汉大学校办主任、博士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